辽河印记(2)

“六七三”厂组建

2020年06月23日21: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66年5月,大庆油田安排地质科研人员组成小分队来到下辽河,收集下辽河地质的第一手资料。

1967年初,石油工业部要求大庆“开展下辽河勘探工作”。2月3日,大庆派出调查组到下辽河地区开展调查,写出《关于下辽河地区勘探筹备工作调查踏勘汇报》。3月中旬,大庆首批抽调了3支钻井队,2支试油队及地震队、安装队、固井队等部分单位共579人组建大庆“六七三”厂,接替地质部在下辽河的地质勘探。

“六七三”厂员工在下辽河广袤的原野上摆开战场

“六七三”厂的最初领导机构称“一线生产领导班子”,驻地设在盘山县沙岭公社(现在的沙岭镇)。同年底,大庆赴下辽河队伍已达千人。

在1968年至1969年间,“六七三”厂又自行组建了32147钻井队,并从大庆抽调了2支钻井队参加下辽河勘探。至此,“六七三”厂钻井队达到6支,并相应地组建起固井、测井、地质、供应、油建、机修、运输等单位。到1969年底,职工队伍已达2300多人,厂部也由沙岭迁至田庄台镇附近原地质部普查大队驻地红村。

“六七三”厂在下辽河开展石油勘探的3年间,全厂职工发扬大庆会战的艰苦创业精神,找油找气,尤其是关键时刻显示出了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涌现出了黄5井井喷抢险的英雄群体。

“六七三”厂在3年的时间里取得了石油勘探的丰硕成果,先后在8个构造上钻探井23口,探明含油面积37平方千米,找到了黄金带、于楼、热河台、兴隆台等4个油气田。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