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4)

辽河油田建成

2020年06月23日21: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80年1月29日,《人民日报》正式向国内外公布辽河油田建成。当年辽河年产原油500万吨,天然气17亿立方米,标志着辽河油田的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980年,辽河油田年产达到500万吨,得益于兴隆台、曙光、欢喜岭等几个大油田的发现,这几个大油田,一直到今天还仍然是辽河油田的千万吨稳产的主力油田。

兴隆台油田

1969年“六七三”厂把勘探的范围由东部凹陷扩展到西部凹陷,在兴隆台构造部署了第一口井兴1井,首次获得百吨以上高产油流,成功打开了下辽河勘探的新局面。此后预探井兴2井,于1970年获得工业油流,进一步证实了兴隆台是一个富含油气构造,油田勘探的重心也开始由东部凹陷向西部凹陷转移。到1973年底,以兴隆台油田为主,勘探局年产油100万吨,跨入全国年产百万吨油田的行列。

曙光油田

1975年4月3日,西斜坡中段曙光地区杜家台构造上的杜7井获高产油气流,发现曙光油田。10月18日,石化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组织辽河地区曙光油田会战的报告》。经过会战,实现了当年开发,当年注水,当年见效,一个油、气、水、电、讯基本配套的油田初步建成,为曙光日后成为百万吨级油田奠定了基础。

欢喜岭油田

1975年3月30日,西部凹陷西斜波南段欢喜岭构造上的杜4井获高产油气流,发现欢喜岭油田。1977年,欢喜岭地区全年交井35口,发现了5套油层,经过试油都获得了工业油气流,控制含油面积100平方千米,控制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从而使欢喜岭地区成为1978年辽河油田乃至全国石油勘探开发的重点战场之一。

辽河油田建成以后,从1980年至1982年,原油年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500万吨以上,并略有上升。1983年,辽河油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勘探开发效果,实现当年探明储量比计划翻番,达到7000多万吨;全年生产原油611万吨,比1982年净增67.85万吨,年底日产水平稳在1.9万吨以上,为1984年登上年增百万吨的大台阶夺得了主动权。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