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2)

创新形成变质岩内幕油气成藏理论

2020年06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创新勘探思路

传统的勘探理论认为,古潜山油气成藏于潜山顶部风化壳,在2000年之前,辽河油田大部分的潜山探井位于兴隆台潜山带主体部位,在构造高点以寻找“潜山风化壳油藏”为目标进行钻探,仅揭露潜山顶部地层,平均揭露潜山深度不足200米,产层集中在潜山顶部风化壳内,大多数井生产效果不理想。

为了尽快实现兴隆台主体潜山的勘探突破,2004年,辽河油田创新勘探思路,通过构建变质岩潜山内幕裂缝型油气藏聚集模式,针对潜山深层提出了兴古7井的部署方案。

实现勘探突破

2005年11月,兴古7井在太古界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在辽河首次发现了变质岩潜山内幕油气藏。兴隆台潜山内幕的突破,拉开了潜山内幕油气藏勘探的序幕,是辽河坳陷变质岩潜山勘探的里程碑,标志着辽河坳陷基岩勘探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

在兴古7井勘探发现的基础上,在兴隆台高潜山又部署实施兴古8等4口预探井和8口评价井,均在潜山内幕获得了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了兴隆台潜山带发育潜山内幕油气藏。随后,陈古3井和马古8井钻探成功,将兴隆台潜山带太古界油藏含油底界扩展到4670米,揭示了兴隆台潜山带整体含油幅度可达2300米,4670米以上具有整体含油的特征。

建成百万吨产能规模

2010年,兴隆台潜山整体上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27亿吨,实现了亿吨级规模储量的发现,兴隆台潜山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兴隆台潜山巨厚油藏百万吨产能规模

辽河油田还突破了含油幅度达2000多米的潜山巨厚油藏的开发难题,采用了一套层系、纵叠平错、水平井立体开发井网、顶部注汽、非混相重力稳定驱的三维立体开发方式,3年时间建成了百万吨产能规模。

2012年,“变质岩内幕油气重大发现与高效开发”集成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