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

“辽一井”——唤醒沉睡的荒原

2020年06月22日16: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64年7月4日19时30分,轰鸣的钻机唤醒了下辽河这片沉寂的土地,南大荒首口“探宝”之井辽一井正式开钻。

辽一井斑驳的锈迹,述说着石油人奋战“南大荒”的峥嵘岁月。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地质部普查大队来到“南大荒”,开始进行区域地质普查。从1955年至1963年的8年间,基本查清了辽河坳陷边界位置、岩层接触关系和基底深度,对坳陷含油前景做出了初步评价。

1964年年初,大庆石油会战刚刚结束,人们还沉浸在石油实现自给的喜悦中。2月,广袤的下辽河平原依然银装素裹,辽河油田第一批创业者——原地质部第二普查大队3207钻井队顶着严寒,在黄金带构造上开始勘查辽一井井位,踩出了荒原上第一行创业足迹。

1965年2月15日,辽一井完钻,井深2720.48米,后来因为井壁坍塌报废。虽然从未产过一滴油、一方气,但作为下辽河平原第一口参数井,辽一井为勘探工作深入提供了借鉴,进而找到了多个良好油气显示层,使辽河平原从普查勘探进入寻找油气田的新阶段。

曾经的辽一井,今日的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追寻创业足迹,挖掘历史文物的文化价值,辽河油田高度重视辽一井旧址的保护工作。2003年年底,辽河油田对辽一井原址进行全面修缮,盘锦市政府公布辽一井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集团公司命名辽一井为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2007年5月,辽宁省公布辽一井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1月,在辽河油田开发建设40周年之际,辽一井主题雕塑历经10个月顺利落成。

历尽风雨,退出勘探开发舞台的辽一井,永远镌刻在辽河发展史册上。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