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前7月辽宁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

2021年08月27日19:0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8月27日电 (刘珺、王斯文)27日上午,本网从辽宁省公安厅召开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7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478个,同比分别上升121.4%、85.3%,破案打击成效大幅提升。

据悉,今年6月以来,辽宁省公安厅组织全省精干警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针对“跑分”平台、GOIP设备泛滥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三次“断链”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打掉“跑分”窝点5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名,涉案资金高达1.8亿元;在全省开展打击涉诈GOIP设备专项工作中,仅用7天时间就捣毁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作案手机38部,涉案金额789万元;在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非法买卖“两卡”(主要指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28个,缴获涉诈“两卡”74611张(电话卡59503张、银行卡15108张),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2191家,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可防性犯罪。辽宁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理念,建立技术反制预警平台,丰富完善预警劝阻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发案和避免群众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全省共推送预警电话信息62万余条,成功劝阻人数50万余人,封停拦截涉诈网址域名89万余个,拦截涉诈电话793条,涉诈银行卡号3321个,共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38亿元。同时,针对全省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领导、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案件发布了高发预警,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防骗公益短信共计2亿余条。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辽宁公安机关还组织建立社区宣防微信群16万余个,开展宣传防范8万余次,覆盖群众2100余万人;组织开展社会面集中宣传活动4935次,发放宣传单535万余份,入户宣传排查74万余次,宣防活动覆盖群众达865万余人。

“目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击治理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把预警防范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开展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追缴等各项工作,同时,继续会同通信、金融、互联网等部门,不断提升行业治理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