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系列报道《城市的细节》之一

上不去的公交、找不到的单车

那其灼 汤龙 王斯文 邱宇哲
2021年08月2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风格、温度和品位,需要从细节中体会,对此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生活于此的城市居民。打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城建、交通、供气、供水等领域的留言占有很大比例,透过一个个个性问题,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城市发展的期待,是城市功能完善升级的方向。

人民网辽宁频道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的留言和回复为线索,推出系列报道《城市的细节》,关注城市肌理中的痛点和堵点,也发现其中的亮点和特点。我们期待和广大网友以及城市的管理者、服务者们共同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一段不到6公里的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却难住了辽宁锦州北镇市沟帮子经济开发区的不少居民。

沟帮子经济开发区地处锦州西部,南邻盘锦,离这最近的高铁车站便是盘锦北站。2004年盘锦北站的开通,不仅便利了盘锦市民,还让“邻居”沟帮子也“沾了光”。但通向高铁站这段不到6公里的路,却十几年不通公交车。

今年4月,一位沟帮子经济开发区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盘锦市委主要领导留言:“请问能不能开通一条从沟帮子到盘锦北站的公交车?”

网友留言及回复。网页截图

据了解,从盘锦北站到锦州北镇市沟帮子经济开发区有一辆公交车,但是这趟公交车却只有从高铁站到开发区的“单程”——从开发区返程时却谢绝乘客上车,空车开回盘锦北站。

盘锦市委督查室在回复中介绍说:经与锦州北镇市交通运输部门沟通,若开通公交线路,势必引发营口、盘锦至沟帮子三市车籍市际班车的运营矛盾,因此暂不能开通。

本网随后联系了盘锦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趟去往沟帮子的公交车确实没有在锦州市运营的许可,所以不能售票。如果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锦州市相关部门提出需求,盘锦市公交集团全力配合,保障百姓便捷出行。

短短的一段路程,中间划上一条地级市的界限就多了一道门坎。眼看着空荡荡的公交车在身边疾驰而过,群众不理解实在是在所难免。

今年出台的《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意见》中提出,要构建便捷的城市(群)交通网,畅通交界地区公路联系。城市(群)交通网的构建,不仅需要打通交界地区的断头路,还应该用公共交通把这张网串联起来,真正发挥出效应。

同样是公交车的问题,在今年6月,一位抚顺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抚顺市委主要领导留言:“85路公交,天天每趟爆满乘客特别多,85路不给加车,拥挤上不去车,请相关部门加车。”

抚顺市85路公交车拥挤情况。网友供图

抚顺市的85路公交车,是由新钢至南站的公交线路,单片线路长度13.5公里,配车14台。抚顺市营商局在回复留言时表示,目前85路公交车工作日高峰计划间隔4-6分钟,平峰间隔10-15分钟;节假日高峰间隔6-8分钟,平峰间隔10-15分钟,日均车次100个。

抚顺市交通局表示,将要求公交公司,随时掌握沿线客流出行情况,合理调整发车间隔,并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及时掌握线路信息,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网友留言及回复。网页截图

据了解,早在2014年,抚顺市就为公交车安装上了智能调度系统,去年7月还对数字交通智能调度平台网络进行了升级。“智慧”力量的不断输入,应该体现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上。

城市公共交通日益完善,如果最后一公里存在盲区,便民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国内很多城市,“最后一公里”早已不再是问题,其中的解决之道便是共享单车。

在短距离出行方面极具优势的自行车,解决了交通末端的运力不足问题。2016年开始,国内的大城市陆续出现了“共享单车”,在北京、沈阳等城市,共享单车用得好、管得住,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

锦州的一位网友前不久给市委主要领导留言:“锦州市无共享单车,不方便百姓出行,有的地方公交车到不了,希望政府解决一下。”

网友留言及回复。网页截图

锦州市交通局表示,目前锦州市的公共交通、私家车和电动车基本可以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尽管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可能会改善交通状况,但是有限的道路空间若继续加大共享单车的数量,可能会适得其反出现交通秩序等问题。

是否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民最有发言权。早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肯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发展对方便群众短距离出行、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积极作用,提出要按照“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令人期待的是,锦州市交通局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发展规划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待时机成熟再予准入。有统计显示,全国至少400座城市都有共享单车,在使用、管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相信在这400多座城市里,一定有锦州能够吸取借鉴的经验,共享单车进入锦州的时机其实可以来得更快一些。

小细节折射大民生。三条留言,相关部门都在短时间给予了回复,值得肯定,但是对照群众的期待确实还有距离。这里有地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的问题,也有工作思路和角度的问题,这些“小”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人民网会继续关注。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