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志願小行動 創城大力量

邱菊

2020年05月05日09:45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志願小行動 創城大力量

  五月陽光正好,在大家享受著悠閑愜意的假期時,有一群人或穿梭在繁華的十字路口指引行人文明出行,或堅守在景區為游客答疑解惑,或是在社區開展服務,他們就是沈陽的志願者,用實際行動為創城貢獻力量。

  播撒文明的種子

  “五一假期第一天,我們團隊十幾名志願者在棋盤山開展了‘守護河道一公裡’志願活動。”沈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張志勇告訴記者,當天,志願者們在撿拾水庫周邊垃圾雜物的同時,還積極向游客宣傳沈陽創城工作的進展和意義,呼吁更多市民參與到保護環境中來。

  假期裡,沈陽故宮和張氏帥府等景點周邊的行人、車輛多了起來,雷鋒家園志願者團隊負責人梁剛和他的隊員這幾天一直堅守在幾處景區周邊,一邊為外地游客答疑解惑,一邊在繁華的十字路口引導大家文明出行。“我們團隊多是退休的老職工,雖然大家年齡大,但熱情滿滿,願意為創城奉獻自己的力量,同時將文明的種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裡。”

  讓創城入戶入心

  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開展了一場認養綠地、種花植樹活動,轄區內的“園藝大師”們積極參加。鬆土、澆水,新栽、補種了各類花草,眼見著原來雜草叢生的地塊變成了芬芳馥郁的百花園,居民們都喜不自勝。“這樣的活動,既圓了我們這些都市人的田園夢,又整治了社區房前屋后的私搭亂建、私栽亂種,一舉多得。”對社區舉辦的創城活動,居民們紛紛點贊。

  社區黨委書記王暉說,牡丹社區一直踐行創城要入戶入心這一理念,通過黨員志願者帶頭,讓每位居民都參與到創城中來,不斷增強大家伙兒的主人翁意識。“創城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需要大家一起貢獻力量。”

  為創城積聚力量

  假期這幾天,和平區南市場街道和平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張明偉一直在崗,每天早7時,她就來到社區,擺放整理周邊的共享單車。她說,起初隻有她和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做這項工作,一些居民看到他們每天不停地忙碌后,開始主動參與。

  張明偉還告訴記者,和平新村社區依托“時間銀行”平台,有效記錄志願者志願服務時長,服務的時間可以用來兌換物品或積分。“我們通過這種方式,鼓勵更多人利用業余時間參與志願活動,用志願服務‘小行動’匯聚創城‘大力量’。”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