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大連凱旋國際大廈外牆火災,高層建筑外牆保溫材料火災為何難扑救?

2021年08月27日21:5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8月27日下午16時許,遼寧大連金普新區凱旋國際B座外牆材料起火。起火位置起初在大廈19層,隨后火苗沿著樓體向上燃燒,期間不斷有燃燒過的外牆保溫材料掉落。

李青 攝

李青 攝

由保溫材料引起的火災或因火災而導致保溫材料著火的案例日益增多,外保溫材料的燃燒特性和施工工藝導致了保溫材料起火時扑救難度大,特別是高層建筑的外牆保溫材料起火后更難扑救。

高層建筑外牆保溫材料火災為何難以扑救呢?主要有以下幾點困難:

一是燃燒猛烈,蔓延迅速。採用易燃、可燃材料作為外保溫材料,若不經過阻燃處理,極易形成立體火災。例如上海靜安區膠州路教師公寓火災,著火后,建筑外立面迅速燃燒,同時受高空風力及火場小氣候等綜合因素的影響,通過燃燒、熱輻射和飛火,火災蔓延迅速。僅6分鐘左右,濃煙烈火將整幢大樓籠罩。

二是發煙發熱量大,產生有毒氣體。以有機材料為材質的保溫材料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基,屬於化學反應性極高的化合物,燃燒時發熱量和發煙量都很大。

三是燃燒隱匿,難以察覺。保溫材料往往填充在夾層,由於封閉性較好,當被引燃時,在氧濃度較低情況下,初期一般為陰燃,從外部難以發現。且有機保溫材料發煙量大,救援人員難以在第一時間找到著火點實施進攻。等發現明火時,火勢迅速蔓延錯過最佳救援時機,難以控制。

四是作業面小,供水困難。高層建筑外牆保溫材料猛烈燃燒時,通常不具備人員內攻作業條件,靠高噴消防車射水作業面積通常較小,供水強度難以在短時間內控制火勢。且在火災發生的初期階段,自動噴淋、室內消火栓等固定消防設施的防護區域在室內,無法自動啟動扑滅外牆火災。內攻滅火時,受空氣呼吸器使用時間等因素影響,救援難度大,滅火效率較低。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