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系列報道《城市的細節》之一

上不去的公交、找不到的單車

那其灼 湯龍 王斯文 邱宇哲
2021年08月27日11:1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一座城市的風格、溫度和品位,需要從細節中體會,對此最有發言權的莫過於生活於此的城市居民。打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在城建、交通、供氣、供水等領域的留言佔有很大比例,透過一個個個性問題,我們看到的是人們對城市發展的期待,是城市功能完善升級的方向。

人民網遼寧頻道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的留言和回復為線索,推出系列報道《城市的細節》,關注城市肌理中的痛點和堵點,也發現其中的亮點和特點。我們期待和廣大網友以及城市的管理者、服務者們共同努力,讓城市變得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一段不到6公裡的路,說遠不遠、說近不近,卻難住了遼寧錦州北鎮市溝幫子經濟開發區的不少居民。

溝幫子經濟開發區地處錦州西部,南鄰盤錦,離這最近的高鐵車站便是盤錦北站。2004年盤錦北站的開通,不僅便利了盤錦市民,還讓“鄰居”溝幫子也“沾了光”。但通向高鐵站這段不到6公裡的路,卻十幾年不通公交車。

今年4月,一位溝幫子經濟開發區的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盤錦市委主要領導留言:“請問能不能開通一條從溝幫子到盤錦北站的公交車?”

網友留言及回復。網頁截圖

據了解,從盤錦北站到錦州北鎮市溝幫子經濟開發區有一輛公交車,但是這趟公交車卻隻有從高鐵站到開發區的“單程”——從開發區返程時卻謝絕乘客上車,空車開回盤錦北站。

盤錦市委督查室在回復中介紹說:經與錦州北鎮市交通運輸部門溝通,若開通公交線路,勢必引發營口、盤錦至溝幫子三市車籍市際班車的運營矛盾,因此暫不能開通。

本網隨后聯系了盤錦市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這趟去往溝幫子的公交車確實沒有在錦州市運營的許可,所以不能售票。如果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錦州市相關部門提出需求,盤錦市公交集團全力配合,保障百姓便捷出行。

短短的一段路程,中間劃上一條地級市的界限就多了一道門坎。眼看著空蕩蕩的公交車在身邊疾馳而過,群眾不理解實在是在所難免。

今年出台的《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意見》中提出,要構建便捷的城市(群)交通網,暢通交界地區公路聯系。城市(群)交通網的構建,不僅需要打通交界地區的斷頭路,還應該用公共交通把這張網串聯起來,真正發揮出效應。

同樣是公交車的問題,在今年6月,一位撫順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撫順市委主要領導留言:“85路公交,天天每趟爆滿乘客特別多,85路不給加車,擁擠上不去車,請相關部門加車。”

撫順市85路公交車擁擠情況。網友供圖

撫順市的85路公交車,是由新鋼至南站的公交線路,單片線路長度13.5公裡,配車14台。撫順市營商局在回復留言時表示,目前85路公交車工作日高峰計劃間隔4-6分鐘,平峰間隔10-15分鐘﹔節假日高峰間隔6-8分鐘,平峰間隔10-15分鐘,日均車次100個。

撫順市交通局表示,將要求公交公司,隨時掌握沿線客流出行情況,合理調整發車間隔,並充分利用智能調度系統,及時掌握線路信息,最大限度滿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網友留言及回復。網頁截圖

據了解,早在2014年,撫順市就為公交車安裝上了智能調度系統,去年7月還對數字交通智能調度平台網絡進行了升級。“智慧”力量的不斷輸入,應該體現在群眾的切身感受上。

城市公共交通日益完善,如果最后一公裡存在盲區,便民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在國內很多城市,“最后一公裡”早已不再是問題,其中的解決之道便是共享單車。

在短距離出行方面極具優勢的自行車,解決了交通末端的運力不足問題。2016年開始,國內的大城市陸續出現了“共享單車”,在北京、沈陽等城市,共享單車用得好、管得住,已經成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補充。

錦州的一位網友前不久給市委主要領導留言:“錦州市無共享單車,不方便百姓出行,有的地方公交車到不了,希望政府解決一下。”

網友留言及回復。網頁截圖

錦州市交通局表示,目前錦州市的公共交通、私家車和電動車基本可以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盡管共享單車在一定程度可能會改善交通狀況,但是有限的道路空間若繼續加大共享單車的數量,可能會適得其反出現交通秩序等問題。

是否能夠滿足市民出行需求,市民最有發言權。早在2017年,交通運輸部、公安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10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肯定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俗稱“共享單車”)發展對方便群眾短距離出行、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的積極作用,提出要按照“服務為本、改革創新、規范有序、屬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則,鼓勵和規范共享單車發展,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

令人期待的是,錦州市交通局也表示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發展規劃等各方面的准備工作,待時機成熟再予准入。有統計顯示,全國至少400座城市都有共享單車,在使用、管理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相信在這400多座城市裡,一定有錦州能夠吸取借鑒的經驗,共享單車進入錦州的時機其實可以來得更快一些。

小細節折射大民生。三條留言,相關部門都在短時間給予了回復,值得肯定,但是對照群眾的期待確實還有距離。這裡有地區、部門之間溝通協調的問題,也有工作思路和角度的問題,這些“小”問題能否得到解決,人民網會繼續關注。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