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对2021年度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2021年04月12日07:2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以志愿服务 传播沈阳历史文化

  “能够加入沈阳故宫博物馆志愿者队伍中,非常高兴,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今天也是早早起床,希望今后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守护沈阳故宫、守护中华传统文化。”4月11日,沈阳故宫2021年度志愿者岗前培训现场,刚刚成为志愿者的崔向新对记者说。

  980人成为2021年度志愿者

  据了解,2021年度沈阳故宫博物馆志愿者招募报名人数达2000人,经过严格筛选,1600位有志奉献文博事业的人士参加了志愿者面试,最终审核通过300名小志愿者、440名成人志愿者以及240名校园志愿者。其中,沈阳地区10所院校定向输送了240名校园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沈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医学院、沈阳建筑大学、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辽宁传媒学院影视广播学院、东北育才科学高中部、东北育才外国语学校、盛京小学。

  5月18日后新志愿者上岗

  2021年沈阳故宫博物馆创新拓宽志愿服务思路,整合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增设讲解服务、参观引导、信息采集、古建维护、综合服务等多个岗位。

  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地服务,沈阳故宫在4月10日、11日两天,分四场进行了志愿者培训。沈阳故宫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组组长李沛橦告诉记者,培训过程,感受到了志愿者们对沈阳故宫的喜爱,“沈阳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对志愿者做好培训可以更好地传播沈阳故宫文化、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李沛橦说。

  “沈阳故宫这次特别请了馆内文物研究专家进行讲解,下一步我们还将邀请志愿者们到馆内实地观摩,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后,就可以正式上岗了。”沈阳故宫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徐璐璐介绍。

  连续三年成为沈阳故宫志愿者的崔钧告诉记者,“我是一名教师,孩子们对我志愿者的身份很感兴趣,接下来我会带孩子们走进沈阳故宫,以志愿者的身份向他们介绍沈阳故宫,通过做志愿者,带动更多身边的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