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15万志愿者搭起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崔振波

2020年08月21日11: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15万志愿者搭起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8月19日,抚顺市抚顺县峡河乡陡岭子村来了一群公益志愿者。仅一上午时间,志愿者们就为30多名村民理发、为20多名村民量血压、磨刀具百余把。“公益服务好,我们平时量血压、理发要走好远,尤其是磨刀,志愿者来了,简直太方便了。”村民于庆福说。

  时下的抚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学雷锋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城市乡村,对残疾人家庭予以援助、对空巢老人予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抚顺的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抚顺市从制度建设方面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省率先颁布了《抚顺市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奖励和组织管理等作出了规定;积极推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典型,有力地提升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水平。全市志愿服务从最初的扶贫济困、支教助学,逐渐增加了党建宣传、手语服务、法律援助等内容,志愿服务的版图不断扩大。志愿服务不仅有捐款捐物的简单形式,还增加了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关注贫困地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等内容,志愿服务的目标导向更加精准,深度贴近了群众需求。

  目前,抚顺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实名登记注册的学雷锋志愿者有15万余名、1560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由市志愿者协会,区(县)、高校志愿服务分会,乡镇(街道)志愿者联络站,基层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基地构成的“四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常年开展80多类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2万余次群众喜闻乐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