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清瓷之光——‘玖珅雅堂’藏清代精品瓷器展”在沈陽故宮開展

2021年08月27日07:5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8月27日電 (周頌雪)8月26日,“清瓷之光——‘玖珅雅堂’藏清代精品瓷器展”在沈陽故宮西七間樓開展,承載“玖珅雅堂”艱辛、喜悅收藏歷程的100件清瓷亮相展廳。

人民網 周頌雪攝

清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的鼎盛時期,也是我國瓷器發展集歷代於大成的歷史階段。本次展覽從“青花瓷”“顏色釉瓷”“彩瓷”三個單元,通過瓷器的幾種常見品類,展現中國瓷器生產歷史高峰期、瓷器黃金時代的清代瓷器。

人民網 周頌雪攝

青花瓷,是指在素瓷胎上以鈷料著色,然后施透明釉,經1300℃左右的高溫一次燒成的釉下彩瓷器。因釉下鈷料在高溫燒成后,呈現藍色,故名“青花”。青花瓷技術始於唐,成熟於元,明代永樂、宣德時期達到極盛,清代則以發色鮮艷、層次豐富的康熙青花最為后世所稱道。展覽第一單元除單色青花外,還展出了青花釉裡紅、青花加彩等品種豐富的傳統青花瓷器。

人民網 周頌雪攝

“顏色釉瓷”單元中的顏色釉,也稱“單色釉”或“一色釉”,是指在瓷器的釉中加上某種金屬氧化物,焙燒后,會顯現某種固有色澤的瓷器。顏色釉瓷與青花瓷和彩瓷,是明清時期景德鎮瓷業的三大主流產品。顏色釉瓷品種很多,如黃釉、紅釉、青釉、藍釉、綠釉、白釉等。清代中期,宮廷御窯曾制作大量仿宋代名窯瓷器,並成功燒制出爐鈞、茶葉末、窯變釉等名品,它們在釉色上有更豐富的表現,亦被歸入顏色釉品種。

人民網 周頌雪攝

彩瓷亦稱“彩繪瓷”,是指在器物表面加以彩繪的瓷器。包括釉下彩、釉上彩和斗彩,明清時期是彩瓷發展的極盛時期。至清代康、雍、乾三朝,瓷器燒制不僅在規模、數量上達到了歷史頂峰,瓷器品類也層出不窮,如在五彩基礎上受琺琅彩影響、創燒於康熙晚期的粉彩,清代瓷器很多品種都成為了后世推崇和追摹的榜樣。展覽第三單元“彩瓷”中就展出了諸多五彩、粉彩等清代瓷器。

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表示,沈陽故宮攜手玖珅雅堂共同舉辦此展,就是希望能讓更多的觀眾朋友,通過這些精美的清瓷,更加了解和熱愛中國的悠久歷史文化,保護和傳承好祖先留下的珍貴文化遺產。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