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葫芦岛第三站:兴城温泉

2020年09月29日10:06  
 

兴城温泉在葫芦岛兴城市兴城河左岸阶地后缘,北近首山,南傍平原。出露点在铁路疗养院北院,前临兴海路,后濒首山河,西北至兴城古城约2.5公里。地理座标为东经120°44′,北纬40°37′。古称“汤池,又称汤泉。

兴城温泉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可冲洗、浸浴,也可口服,对人的肌体产生温热、机械和化学作用。共有泉4穴12眼(医疗用8眼),日涌水1800吨。

据史料记载,兴城温泉发现于唐朝初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自元代以来,温泉水就被广为利用,人们在这里建有致爽亭、汤泉寺。《宣和奉使金国行程录》中记载:“自隰州(今东关站)八十里至海云寺……寺后有温泉二池。”即指此泉。明初都指挥韩斌曾把主泉口砌成“天井,“翼亭于上,旁为堂三楹,引流于中,以为澡雪之所。后经历代重修,“温泉为井一直为“兴城八景之一。《宁远州志》称之为“雪窖汤池,《兴城县志》称之为“温泉漾碧。民国年间,张作霖在此修建别墅。数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所重视。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