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视频

90后铁路青工的“妈妈牌”水饺

2022年01月2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大的期盼。当几亿春运返乡大军踏上回家旅途,与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时,有一部分铁路人却选择坚守在春运岗位上,来成就千家万户的团圆。

白雪皑皑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一列拉满旅客的旅客列车在隆隆声中驶出车站,沿着白阿铁路线驶向远方。

列车通过后,10名穿着厚厚冬装外套黄马甲的工务人立刻冲上线路忙碌起来,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工务段阿尔山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工长潘高鹏带领工友们整治线路冻害,保证春运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29岁的潘高鹏,大学毕业入路5年,去年12月份刚刚调入阿尔山线路车间,今年春节假期他需要在单位值班。按照惯例,车间支部书记都要与家属电话通报平安拜年。

当他的母亲得知儿子第一次在岗位过年,踏上开往阿尔山的旅客列车,开启了600余公里的探访之旅。

母亲赵春岩抵达车间后,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阿尔山线路车间毕书记带着她在路肩上远远望着儿子在线路上忙碌的身影。“阿尔山的天太冷了,就这么一会儿我就冻脚了,孩子们在外面一干就是半天,太辛苦了。”赵春岩边说着边擦拭眼角的泪水。

回到车间后,赵春岩立即和面、洗菜、拌馅、包饺子。为了给潘高鹏一个惊喜,毕书记没有告诉母亲到单位看他。而是在晚饭时,给他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说道:“你第一次在单位值班,食堂给你准备了饺子。”

潘高鹏边吃边说:“这味道!像我妈妈包的饺子。”

毕书记笑着说,你回头看一眼。听到身后熟悉的脚步声,潘高鹏回头一看,瞬间瞪大了眼睛,哽咽地说道:“妈、妈!”随即双手用力搂住母亲,巨大的惊喜让他像孩子一样哭了起来。母亲来到半月未见的儿子身旁,也充满深情地抚摸着儿子的面庞,现场的工友们都感动的热泪盈眶。

潘高鹏说,这是他最好的新年礼物,也将是他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春节,将激励他扎根阿尔山,扎根铁路事业,无怨无悔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春运期间涌现出许多铁路职工的感人故事,有大山深处坚守岗位的工务人、也有客运小夫妻“天涯的重逢”,他们为了“大家”牺牲“小家”,为保证春运列车正常运行,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用铁路人特有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保障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