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辽宁公安机关开展“保畅通 保复产 保春耕”交通安全工作

2022年04月1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4月14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获悉, 为进一步加强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辽宁当前春耕和复工复产交通形势规律和特点,全面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重点工作措施,即日起至5月10日,开展全省公安机关“保畅通、保复产、保春耕”交通安全工作。

全力开展“保畅通”专项活动 强化路面一线巡逻管控

辽宁公安机关积极会同交通运输、住建、高速公路运营和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春季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以及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团雾积水等高风险路段进行排查,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尽快推进高速路面消隐工程和护栏升级改造工作。针对路面交通流量快速回升的实际,各级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将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路面一线,围绕违法高发、拥堵多发、事故易发的路段和凌晨、午间、傍晚等重点时段,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和车辆投向路面一线,努力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对高速公路收费站,指挥车辆有序排队,保持收费站出口匝道畅通,做好车队尾部的安全防护和警示提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协调增加保安力量,指挥引导车辆有序停车,最大限度提高服务区容车数量;对防疫检查站点,配合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和相关警种,优化交通组织,增设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同时,结合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的特点,通过组织专项整治、开展统一行动、组建执法小分队等方式,围绕酒驾醉驾、客车超员、严重超载、疲劳驾驶、超速、“双违”、驾乘摩托车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易引发交通事故或加重事故后果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查处和打击力度。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发布恶劣天气交通预警信息;协调道路养护部门、高速公路运营和救援等单位,做好应急处置人员、车辆和物资的准备。

精准分析部署 全力开展“保春耕”专项活动

结合近年来农村地区春耕备耕交通事故特点,辽宁公安机关精准分析研判事故多发、违法多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有针对性地强化警力部署,推动农村交警中队围绕田地周边道路制定勤务计划,统筹安排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支援交警警力不足的农村交警中队,最大限度向农村道路扩展和延伸。同时,依托建立的集中务农、用工单位台账,进一步对集中用工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加强对接送人员车辆及驾驶人、务工务农群体的安全监管和警示教育,精准分析涉嫌非法营运高风险车辆行驶轨迹,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处理;涉嫌非法营运的,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处理。此外,进一步深入农村道路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列出隐患清单,上报党委政府,通报交通运输部门,推动纳入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目录。

提供公安交管问需服务 开展“保复产”专项活动

辽宁公安机关在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宣传教育等方面,为疫情后期“两客一危”、货运、校车等全省重点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力服务。

其中,在公安车驾管部门设置专门窗口,为重点运输企业车辆登记和驾驶人补换领驾驶证开辟“专门服务通道”。协调具备条件的检验机构,对重点运输企业提出机动车(5台及以上)检验需求的,开展延时检车服务或者提供快速检车通道,在延时服务时间内安排交警专人值守,及时远程审核材料,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为提高重点运输企业发生事故车辆提高处理效率,对必须扣留车辆的加紧调查,及时返还车辆。要求各地交警结合车险理赔复工复产支持政策,与保险公司联动,推动交通事故快速定损、快速理赔,最大程度的缩短车辆交通事故处理时间。

针对运输企业集体返岗,做好“点对点”直达客车的交通诱导服务。涉及应急防疫、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及时通过“交管12123”平台审核城市货车进城通行申请,并为提出申请的不可解体超限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提供省内交通保障服务。同时,对提出申请的货运企业运送生产资料的车队(5台及以上)或运送涉及国计民生物资的车辆,协调开辟“绿色通道”。此外,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将开通网上处理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功能,为校车企业和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提供方便条件。

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交警部门要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安全,为春耕物资运输车辆提供便利条件,对严重违法依法严管严查,对轻微违法以教育、警告为主,必要时,提供引导服务。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