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沈铁:全力保障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2022年04月0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中国铁路沈阳局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供图

人民网沈阳4月3日电 (王斯文)春播时节,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为服务三农备耕、保障民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中国铁路沈阳局主动对接辖区内春耕物资运输需求,科学调配运力,全力保障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3月份以来,共组织化肥运输13.35万吨,同比增长119%,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

东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也是化肥等重点物资需求较大地区。为确保化肥等重点物资及时运达田间地头,中国铁路沈阳局专题制定了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组织方案,统筹组织运输、货运、调度等部门协同发力,不断优化方案实施,通过采取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等措施,全力畅通铁路运输和接卸通道。

为及时解决化肥装车和短驳运输受阻等问题,中国铁路沈阳局动态掌握辖区内化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给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争取相关省、市交通、疫情防控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对运输化肥的倒运车辆和装卸人员在通行上给予支持,努力把疫情对重点物资运输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全力组织铁路装卸作业人力、机具、车辆及时到位,通过采取调站作业、集中人力攻坚、加大机具投入、推广集装化运输方式等措施,打通了铁路运输两端“最后一公里”,确保了化肥等重点物资通过铁路运输畅通高效。

受疫情影响,营口港“化肥压港”问题凸显。中国铁路沈阳局积极争得辽宁省政府和营口市支持,及时派出工作组进驻鲅鱼圈北站、范屯站和营口港内,全面支持配合营口港和当地铁路企业共同抗击疫情、恢复运输生产,并将化肥等重点物资作为港内第一优先保证运输品类,给足运输计划,优先配给空车,确保了港内化肥运输逐步恢复正常。

新台子站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郊区,是铁岭市化肥等重点物资的主要集散地之一。铁路部门通过加强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统筹货区货位、装卸机具、人力等资源,做到24小时随到随装,最大限度保证春耕物资快装快卸快运。

在组织开展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过程中,中国铁路沈阳局组织管内各站和货场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生产人员全程作业佩戴口罩,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安排专人定时对与货物直接接触的场地、器械进行消杀,切实保障化肥等重点物资安全运输。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