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开展精准帮扶 辽宁全面摸排统计脱贫户因疫受损情况

胡海林
2022年04月14日08: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摸排统计脱贫户因疫受损情况

  4月13日,记者从辽宁省乡村振兴局获悉,辽宁省正在全面摸排统计脱贫户因疫受损情况,并指导各地坚持动态监测,积极开展帮扶脱贫户春耕生产、外出务工,以及助力扶贫产业项目农产品销售等工作。

  据介绍,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产业项目停工停产,导致脱贫人口无法正常开展农业生产和发展“五小产业”“庭院经济”等项目,外出务工也受到限制,部分扶贫产业项目的农产品滞销,给脱贫人口的增收带来较大压力。此次全面排查,旨在摸清疫情给脱贫人口造成的具体损失情况,进而实施精准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

  针对脱贫人口缺少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种畜禽、饲料等,省乡村振兴局督促各地会同相关部门优先保障脱贫人口所需生产物资供应,尽快帮助其恢复农业生产。针对部分扶贫产业项目农产品滞销问题,要求各地积极协调,搭建辖区内帮扶产业项目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此类农产品“点对点”运输通道,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在优先保障脱贫人口返岗就业方面,各地要加强对他们务工就业的动态监测和分析,会同相关部门分类施策开展就业信息服务,鼓励采取统一包车并安排医务人员全程护送,让务工人员安全出家门、进厂门。

  积极开发镇村防疫消毒、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帮扶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脱贫劳动力上岗,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按照要求,各地在排查脱贫人口收入因疫受损情况时,要建立统计情况台账,及时调度、动态管理,确保准确掌握受损情况,为科学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省乡村振兴局强调,各地要尽最大努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