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送物资、巡山林……阜新彰武县有支行走在乡间的“马背110”巡逻队

2022年04月0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马背110”巡逻队队员马不停蹄为百姓送药。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背110”巡逻队队员马不停蹄为百姓送药。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谢谢你啊,特意去帮我买药,这么快就送过来了,真是给你添麻烦了。”家住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派出所管辖区内的周大爷对送药上门的民警袁彪连连道谢。

周大爷是一位留守老人,儿女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在当地一个养牛场打更。前不久,马背巡逻队的民警袁彪值班时突然接到了周大爷的电话,“小袁,今天我有点感冒,药也吃完了,你们能帮我送点药过来吗?”撂下电话后,袁彪立即骑上马赶往药店,马不停蹄地把药送到周大爷手中。

“赶上特殊时期,场里就我自己,要不是今天身体不舒服,俺也不想给你们添麻烦。”周大爷边道谢,边把药钱塞给袁彪。当时,袁彪赶忙骑上马,边走边喊:“大爷,您多休息,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彰武县阿尔乡镇位于科尔沁沙漠南缘,自3月11日阜新市出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阿尔乡派出所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好边界“卡口”执勤工作。由于辖区接壤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道路多且与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相通,即使主要路口都已经封闭,很多树林间的小路仍然可以进入阿尔乡镇,存在着疫情输入的风险和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阿尔乡派出所便安排马背巡逻队,对车辆无法通行的林间小路、沙陀子等地段实行24小时巡逻,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说起马背巡逻队,是1997年由阿尔乡派出所的民警、协警及治安积极分子等14名队员组成的,大家每天骑着马走村访户,开展警务工作。

“30多年前,全镇里看不见一条路,都让沙子给盖上了,漫天漫地都是黄的。”老队员梁春发回忆说:“当时,是个带轱辘的进到沙地都得陷进去。有人偷完牲口往沙地里一钻,根本找不到。想到这片儿老百姓养马的多,当时,镇政府和派出所一商量,就决定成立一个治安巡逻队,靠骑马出警。”

不到一年的时间,马背巡逻队就为当地百姓追回500多头丢失的牛羊,抓获了30多个犯罪嫌疑人。自此,阿尔乡镇的治安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于是,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们“马背110”。

在这段特殊时期,马背巡逻队的队员在日常巡逻期间,还给自己设置了分担区,建立了区域网格化部署,每天对自己分担的林间小路进行巡逻。在疫情防控中,他们还做到了治安巡逻、护林防火、封山禁牧等日常工作。

“阿尔乡镇沙漠得到了治理,村里也通了路,但是遇上疫情,乡亲们在生活上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我们还是选择骑马出警,这样效率更高。”在巡逻的路上,袁彪笑着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让他们没有顾虑,安心生活……”(王斯文)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