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葫芦岛第一站:兴城古城

2020年09月29日09:36  
 

兴城古城是中国十佳古城,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老城区中心。兴城古城是一座方形卫城,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

兴城古城建于明代宣德三年(1428年),古城中可以看到瓮城、钟鼓楼、炮台、牌坊等古迹,还可以去蓟辽督师府、兴城文庙等建筑参观,登上城墙则可俯瞰城内全景。古城曾为边防重地,明将袁崇焕曾驻兵于此屡败清兵,如今漫步在古城内,依稀可以感受到数百年前的硝烟。

兴城古城为正方形,筑有灰色的城墙,城墙的东南西北四面各有一座城门。从古城南门(延辉门)进入,一直到钟鼓楼,是一段步行街,两侧是各种小商店。

从城门一侧登上斑驳厚重的城墙,可俯瞰城门外的半圆形瓮城以及城内全貌。每一面的城墙约800米长,城墙四角筑有炮台,可以看到威武的红夷大炮。1626年,红夷大炮在宁远之战中发挥极大威力。据史料记载,后金的攻城行动在明军猛烈炮火的攻击下,八旗官兵血肉横飞,尸积如山,是努尔哈赤成军以来的首次挫败。1627年,在宁锦之战中,红夷大炮再次发挥巨大威力,明军大胜。

从南门向北走到钟鼓楼,会经过两座石牌坊,是明朝崇祯皇帝为辽东将领祖氏兄弟所建。石牌坊下面有石狮子,传说身体哪不舒服就摸石狮子相应的部位便可痊愈,特别神奇。

钟鼓楼位于古城中央,登上钟鼓楼可环望古城四方,出土文物具有年代感,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让你一秒穿越回古代。

从钟鼓楼往东门(春和门)方向走,会经过蓟辽督师府,是古城必游景点,这里是当年袁崇焕受命督师蓟辽、驻守宁远(今兴城)时所建的官署。府内可见到复原的大堂、花园、点将台等场所,以及官服、兵器等展品。

古城内还有东三省最古老的文庙——兴城文庙,院内古柏参天,曲径通幽,体现了浓厚的历史文化。东西两角各有一块石碑,上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这就是从古至今的下马碑,彰显出这位功盖天地“至圣先师的威严。文庙分为内外院,内院有棂星门、泮桥、戟门、大成殿、崇圣祠、祭器库、更衣亭、乡贤祠、名宦祠等建筑。1984年被列为辽宁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文庙,古城内还有城隍庙、将军府、周家老宅、兴城博物馆等景点。兴城古城不大,里面基本是清一色的砖瓦房,大多都是卖小商品的店铺,还有餐馆和海鲜店。如果不看景点,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