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1)

勘探局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06月24日10: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企业面临四大困境

从2000年到2004年,辽河石油勘探局经过5年的顽强打拼,企业开始复苏,逐渐从困境中走出,但仍然面临着各种压力和困难:一是产量进入相对稳产期,工程技术市场已近饱和;二是资产总量和人均资产占有量在兄弟企业中位居下游;三是生产装备和矿区建设历史欠账较多,自身无力解决;四是矿区稳定和子女就业压力很大。

明确发展目标 调整结构布局

2004年8月20日,时任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陈耕到辽河油田调研,要求勘探局完成“13253”目标,实现持续有效较快发展,即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亿元,“十一五”期间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20万元,到2010年外部收入争取达到总收入的50%,主营业务利润达到3%。

2005年,勘探局确立了“4442”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产业结构布局,形成了工程技术、能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加工制造、生产贸易服务4项主营业务板块,制定并实施了两个“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做精做强工程技术服务的同时,立足石油经济产业链,制定“蓝海”战略,打造劳务、产品、技术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在油气合作、石油装备、稠油热采产品制造、稠油热采服务、煅烧焦和二氧化碳生产等方面异军突起。

辽河油田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

同时,勘探局调整市场开发战略,确立了“服务中国石油,确保辽河油田增储稳产的宗旨和规模开发、持久占领、主攻高端”的目标,将施工队伍向中国石油内部市场集中,向集团公司上产的大油田集中,向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高端领域集中,从而降低了市场风险,提高了经济效益。

经济规模大幅提升

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从2005年到2007年,勘探局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大幅上升,2007年实现收入300亿元,比2004年翻了一番多;2007年实现内部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53.3%,是2004年的3.3倍。

2007年第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勘探局获得了“最具成长性企业”荣誉,评委会的评语写到:辽河石油勘探局以其超前、清晰的战略定位,独具特色的科技水平、新的人才观、规范的管理思路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在同行业间具有很强的独创性和引领作用。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