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5)

攻克稠油关 建成全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

2020年06月23日21: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高升油田位于盘山和台安两县交界处,是我国最大的稠油开发基地,世界深层热力采油技术的重大突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稠油重点开发区——高升油田

1975年10月,高3井发现了世界罕见的距地面1600米的深层稠油油田——高升油田。

1976年底,勘探指挥部的9部钻机在高升地区共完成探井21口,探明含油面积15平方千米,探明地质储量2680万吨。

1977年5月,勘探局将高升油田列为重点开发区,成立由5人组成的高升前线试采小组,组建高升大队,开始了稠油降黏开采技术攻关工作。同年6月,高升油田投入开发,初期曾获得自喷能力。但由于井深、油稠、流动性差等原因,油井自喷期短、产量低。

引进与创新开展攻关试验

为了开发这种特殊性质的油藏,辽河油田在进行常规降黏试验的同时,也将目光移向了海外。1978年10月,勘探局与美国贝克休斯、热力、贵瑞等公司签订引进注蒸汽采油设备和工具合同,开展稠油热采攻关试验。油田学习外国的先进稠油开采工艺技术,开始了走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为完成此项目,勘探局一方面组织局内科技力量开展工艺工具攻关,另一方面从日本引进了3种规格的蒸汽发生器13台、高温热采井口2套、预应力隔热管、高温封隔器32套,同时组织科技力量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加快国产化生产。

1982年9月20日至10月5日,高1506井实施的蒸汽吞吐采油试验首获成功,平均日产油146.42吨。

建成全国最大的稠油开采基地

1984年5月,辽河石油勘探局与石油部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我国第一个稠油热采开发方案,即《辽河高升油田稠油热采开发方案》。稠油蒸汽吞吐工艺技术的应用是辽河油田成功引进、消化国外技术的典型。

1985年底,高升油田经过8年的开发建设,初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稠油开采基地,稠油年产量增至73.2万吨,占辽河油田稠油总产量的一半。

“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稠油热力开采技术”于1985年12月29日正式通过国家鉴定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的稠油热采技术工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