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0)

“中国石油第一股”正式上市

2020年06月24日09: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98年5月28日,“辽河油田”股票举行隆重的上市开盘仪式,该股票被称为“中国石油第一股”。当天上午,“辽河油田”股票涨幅创年度国有企业上市当日涨幅的最高纪录。

唯一上市额度下达辽河油田

1996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而随着物价和人工成本的上升,原油生产成本都在大幅增加。为了筹措资金,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勘探局决定进行实质上的资本运营,拿出一块合适的油田,改制上市,融资发展。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局经济研究所拿出了辽河金马油田改制上市的可行性报告。

1997年1月13日,总公司决定将1997年度唯一的一个上市额度下达给辽河油田,要求辽河油田正式向国家证监会报送申请材料。3月13日,国家证监会下达了辽河金马油田改制上市的正式批文,批准上市额度为2亿元。

辽河金马公司改制上市

通过一年多的积极运作,1998年4月16日,简称“辽河油田”、股票代码000817、每股发行价3.86元、1.8亿社会公众股的股票首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上网定价发行,并获得成功。

辽河金马公司改制上市,成功地为辽河油田筹集资金7.4亿元。“辽河油田”股票作为“中国石油第一股”初登股市就在股民中展现出了良好的形象。

全面收购 终止上市

2005年10月31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为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向辽河金马公司全体流通股股东发出了退市为目的的全面收购要约。

2006年1月4日,辽河金马公司的“辽河油田”股票终止上市。

“辽河油田”股票上市,可以说是拿到了一把利用资本市场的钥匙,即通过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进而采取购买、租赁、兼并等方式,对资产优化重组,增强上市公司活力,提高整个辽河油田的资产运营效益,标志着辽河油田大踏步迈入了市场经济体制,真正步入了资本运营的新阶段。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