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志愿小行动 创城大力量

邱菊

2020年05月05日09: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志愿小行动 创城大力量

  五月阳光正好,在大家享受着悠闲惬意的假期时,有一群人或穿梭在繁华的十字路口指引行人文明出行,或坚守在景区为游客答疑解惑,或是在社区开展服务,他们就是沈阳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力量。

  播撒文明的种子

  “五一假期第一天,我们团队十几名志愿者在棋盘山开展了‘守护河道一公里’志愿活动。”沈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张志勇告诉记者,当天,志愿者们在捡拾水库周边垃圾杂物的同时,还积极向游客宣传沈阳创城工作的进展和意义,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

  假期里,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等景点周边的行人、车辆多了起来,雷锋家园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梁刚和他的队员这几天一直坚守在几处景区周边,一边为外地游客答疑解惑,一边在繁华的十字路口引导大家文明出行。“我们团队多是退休的老职工,虽然大家年龄大,但热情满满,愿意为创城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里。”

  让创城入户入心

  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开展了一场认养绿地、种花植树活动,辖区内的“园艺大师”们积极参加。松土、浇水,新栽、补种了各类花草,眼见着原来杂草丛生的地块变成了芬芳馥郁的百花园,居民们都喜不自胜。“这样的活动,既圆了我们这些都市人的田园梦,又整治了社区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私栽乱种,一举多得。”对社区举办的创城活动,居民们纷纷点赞。

  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说,牡丹社区一直践行创城要入户入心这一理念,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头,让每位居民都参与到创城中来,不断增强大家伙儿的主人翁意识。“创城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需要大家一起贡献力量。”

  为创城积聚力量

  假期这几天,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一直在岗,每天早7时,她就来到社区,摆放整理周边的共享单车。她说,起初只有她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做这项工作,一些居民看到他们每天不停地忙碌后,开始主动参与。

  张明伟还告诉记者,和平新村社区依托“时间银行”平台,有效记录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服务的时间可以用来兑换物品或积分。“我们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更多人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活动,用志愿服务‘小行动’汇聚创城‘大力量’。”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