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的“绿色答卷”

2020年04月09日15: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曾是中国三大油田之一的辽河油田刚刚度过它的50岁生日。它位于辽河、双台子河、大凌河等九河下梢,濒临渤海,毗邻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这里有举世罕见的生态景观红海滩,这里是闻名遐迩的“盘锦大米”和“中华绒毛蟹”的产地。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生活着黑嘴鸥、丹顶鹤等濒危的珍稀鸟类。就是在这样特殊的生产环境下,辽河油田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50年的发展史上交了一份“绿色答卷”。

辽河油田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曾是中国第三大油田,总部坐落在辽宁省盘锦市。作为资源型企业,辽河油田生产活动与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地域环境的复杂性和辽河油田稠油生产高温、高压的工艺特殊性,给辽河油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油田环保工作始终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生态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企业与自然、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赢,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万军说。多年来,辽河油田秉承依法合规、绿色开发、环保优先的原则,制定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无废矿区建设方案》,主动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着力在污染减排、隐患治理、风险管控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清洁生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有效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环境事件的发生,并多次救助野生动物,实现了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共赢。

突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过程监管。油田公司以风险排查为源头,自主环境监测为依据,深化开展环境风险评估,严格现场监督检查,实现环境风险可控受控。2016年至2019年,油田公司投入550万元组织17家主要生产单位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其中评价出重大环境风险10项,全部制定控制措施;依托安全环保技术监督中心开展现场监督和自主监测,年度完成水、气、噪声等监测任务2000余个,消除现场环境隐患问题800余个。

强化隐患治理,实施节能减排。近10年来,油田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治理环境隐患治项目近200项。重点完成了绕阳河溢油防控工程,蒲河穿越河流管线改造等重大项目隐患治理。依托科技攻关突破世界难题,投入约3.6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厂改造,实现超稠油污水达标排放。投资7.1亿元建设天然气利用工程,对262台锅炉进行燃料调整;组织曙光等油泥处理厂升级改造,分区域配备10套油泥减量化设备,确保油田公司含油污泥有效的利用和处置。

依托科技创新,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作业。全面推行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工艺,加强泥浆不落地处理规划。同时,抓好采油环节落地油泥源头控制,大力推广绿色修井作业施工,配备“箱式清洁作业平台”和“多轮次防渗布”等绿色修井清洁作业设备设施,基本实现了修井作业含油污水不落地,单井减少落地油泥产生量约0.3吨,年减少落地油泥约6000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应急能力。油田公司定期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突发环境事件带来的危害。定期组织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成立“中国石油辽宁环境应急监测中心”,负责中石油辽宁区域环境应急监测任务;成立辽河油田溢油应急处置中心,并被辽宁省环保厅定为“应急救援直属队伍”,多次协助省市完成环境应急抢险任务。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自然保护区内生产设施关停退出。2017年,油田公司成立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资金保障,以锦州采油厂为试点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该厂按照绿色矿山创建标准,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间,全力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他们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推行绿色清洁生产,完善站场清洁绿色美化,在污染治理和设备设施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于2019年5月通过辽宁省验收,并列入国家绿色矿山创建名录,为在全油区推广实施绿色矿山创建起到良好的示范。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油田公司研究部署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产设施关停退出工作,并制定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实现核心区204口油井全部关停退出。2013年以来共计关停退出油气水井795口,生态恢复井站13座、井场136座、进井路23条,湿地环境愈加优美宁静。

辽河油田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卢敏介绍说,在关停核心区油井的同时,辽河油田自2013年起先后共投入1.7亿元,用于关停拆除自然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同时分流相关员工。

多年来辽河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竭努力,换来的是更加湛蓝的天空、更加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更加健康的生态环境。一组数据也成为最好的注脚:截至目前,油田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0%,场站绿化覆盖率达到了80%,建设项目环保合规建设率达到了100%,固废合规处置利用率达到100%,绿色修井作业实施率达到了100%,钻井废弃泥浆不落地处理技术实施率达到了100%。

扎实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为辽河油田赢来了阵阵喝彩,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辽宁省环境保护十佳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