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前两个月桶油完全成本同比下降14.1%

2021年03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桶油完全成本按照预算汇率6.8元计算同比下降14.1%,阶段性实现了奋斗目标。

桶油完全成本是反映油气田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成本越低,盈利能力越强。辽河油田原油产量以稠油为主,生产工艺复杂、管理难度大,素有高成本、高投入的“先天不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辽河油田公司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制定降本增效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按照“先算后干、算好再干”原则,抓大控小,精心组织,有效推动生产成本“降压祛火”。

燃料成本占桶油完全成本的六分之一,是影响桶油完全成本的重要因素。今年,辽河油田巩固并延续了以往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经验和成果,通过实施油区内自产天然气自用、燃油换烧等举措,大幅减少了燃料费用;开展节约挖潜创效工程,实施低干度注汽、冷输、管网保温,提高锅炉热效率等措施,有效节约了生产用气。前两个月,辽河油田单位生产原油的燃料成本同比降低了10%。

“先算后干”赋能“智慧上产”。针对折旧折耗费用较高的情况,辽河油田实行效益配产机制,按照“高折耗减产、低折耗增产”的原则,确保区块产量与效益潜力相适应,逐一优化生产方案。今年前两个月,在经济可采储量下降的不利情况下,油田折旧折耗费用同比减少7%,实现了逆势突围。

另外,桶油完全成本下降还得益于油田深化改革。辽河油田充分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通过建立统一价格体系、统一交易方式、统一验收结算等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运行机制,有效释放了经营成本带来的压力。今年前两个月,通过建立修井作业、运输市场化价格结算机制,对应成本同比下降62%。

目前,辽河油田在产量平稳的情况下,基本运行费用总额下降28%,桶油完全成本降幅在中国石油千万吨级油田中稳居前列。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