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发布九条禁令狠抓修井作业系统安全

2021年06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发布修井作业系统安全生产9条禁令,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问题集中整治,着力压实生产作业关键环节安全责任,预防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依据有关法规标准和制度规定。

针对修井作业系统安全风险高、事件事故出现频率较大的现象,辽河油田质量安全环保部经过多次调研、征求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建议,出台了修井作业系统安全生产9条禁令,旨在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提升修井作业系统安全管控水平。

这9条禁令是:严禁无资质或超资质、超范围开展修井作业;严禁无地质、工程、施工设计开展现场施工;严禁未经开工验收开展现场施工;严禁超额定载荷使用提升设备;严禁天车防碰装置未设置或失效实施起下作业;严禁违反规定在特殊天气或夜间实施立放井架或射孔作业;严禁使用无防绞手装置的液压钳或未切断动力源进行检维修;严禁在油管桥上提放单根管杆时吊卡开口朝下;严禁光杆密封器无有效防滑落措施实施起下光杆作业。

按照规定,辽河油田内部队伍违反上述禁令的,对违反禁令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并实施安全生产记分考核;对相关作业现场或设备设施责令停工整顿;对所属单位依据公司违章处罚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并按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纳入过程性指标考核;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外部队伍违反上述禁令,对作业队伍挂“黄牌”,违反禁令作业人员列入黑名单;情节特别严重的,清出油田市场。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