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07月2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与工业化推广应用》成果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中深层稠油采收率由20-35%提高至55-70%,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科技专项评审小组袁士义院士评价认为:辽河油田在中深层稠油蒸汽吞吐、蒸汽驱、SAGD等方面开展25项技术攻关,完善了蒸汽驱、SAGD注采调控技术,攻关了直平组合蒸汽驱、组合SAGD等关键技术,充分反映了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技术自主研发的能力、实力和超高水平。

依托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辽河油田建成了3个国内最大的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示范基地,年产油215万吨,有效支撑千万吨稳产。

辽河这项技术在国内新疆、胜利等油田10亿吨储量推广,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并为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外油田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230余次,提升了我国稠油开发技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辽河油田以稠油生产为主,年产量约占总产量的60%。随着勘探开发的深入,稠油蒸汽吞吐已进入开发中后期,中深层稠油蒸汽驱、SAGD、火驱技术迫切需要再升级,在更深、更稠、更薄的II类油藏推广应用,以大幅提高采收率,实现第四次技术接替。

针对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世界难题,辽河油田历经十余年攻关,创新了多层汽驱驱替与剥蚀联合采油、火驱富油区形成聚集2项理论,形成了II类油藏蒸汽驱设计、SAGD全生命周期调控、多类型油藏火驱开发等18项关键技术。

蒸汽驱、SAGD、火驱三大稠油方式转换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创新超稠油蒸汽驱机理认识,实施粘度界限拓宽至20万厘泊;创新多类型深层油藏开发模式,突破汽驱深度界限至1600米;原创SAGD驱泄复合开发技术,挑战超稠油70%采收率极限;自主研发深层稠油火驱技术,将濒临废弃油藏采收率再提高30%。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