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平县:小小红薯助脱贫热火朝天迎新春

王晓婷 王家芳

2020年01月14日08:3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小小红薯助脱贫热火朝天迎新春

廉勇 摄

走进康平县方家屯镇十家子村,这里的农民没有冬歇,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春节红薯大卖,忙得热火朝天。

1月13日11时,在十家子村建成不久的红薯储藏窖里,村民任海燕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和其他村民们正在吃午饭,现场有说有笑。3年前,任海燕加入了村里的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红薯,自己也到合作社打工。如今她一年打工收入2万多元。任海燕和村民为记者讲述了小红薯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故事。

冬歇里“薯”季忙

任海燕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启动了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建了这个储藏窖,有1000多平方米,能够储藏1500吨红薯,解决了村里红薯产业发展的大难题,保障了红薯全季节销售。“这不,年前大家都忙着将红薯装箱卖年货啊!”任海燕笑得合不拢嘴。

任海燕今年41岁,爱人单连春和儿子在外地打工。从前任海燕家十来亩的玉米地,辛苦一年,每亩地去掉成本后剩下的不足千元。农闲时她还到城里打点零工贴补家用。而这种情况,在几年前村里成立“卧龙湖南沙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之后,发生了改变。

热销全国的红薯

事情还要从2010年孙旭新当选十家子村村支部书记说起。“当上村支部书记后,我就决心靠种植红薯带领村民致富。在村里成立了卧龙湖南沙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辽宁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合作社带领村民统一整合村里土地,统一红薯种植品种并统一销售,还搭建了电商新平台。”孙旭新介绍。

如今红薯种植已成为十家子村的特色主导产业,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不断开拓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将康平红薯推向全国各地。

合作社的小康创新路

2018年,该合作社将全村32户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实施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红薯储藏窖的建设,红薯产业带动村民稳固脱贫。农户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可到合作社打工赚钱。仅2019年,卧龙湖南沙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使农户产生的综合收益超60万元。“收入高了,腰包鼓了,工作可比从前轻松多了。”村民张亚杰说出了加入合作社两年来最直观的感受。红薯销售的火爆带动了农民脱贫。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