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康平公安打造“拴心留企”的营商环境

邱宇哲

2021年06月10日07: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沈阳康平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社会最关注、企业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通过整合公安政务服务,搭建“一体化企业服务中心”等举措,打造“拴心留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企业员工证件上门办、免费办

“现在开发区的企业员工办理各类证件都不花钱,虽然钱不多,但咱心里得劲!”“警察上门给我们办证、送证,证件办好后分文不收,这服务太到位了!”今年以来,康平县公安局在朝阳派出所试行企业员工证件上门办、免费办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和员工的负担,更为企业打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受到了员工的欢迎。

据了解,该政策实施后,每年将为企业和员工减免费用近十万元,而这笔费用全部由康平县公安局承担。

各类窗口业务一站办、网上办

“我们公司一直聘用一位外籍专家进行养殖指导,前段时间公司进行了法人变更,却忽略了外籍专家签证变更的事。”说到康平县公安局为企业办实事的暖心举措,辽宁一家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没想到公安机关主动上门提醒,帮助办理签证变更事宜。这样贴心的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康平发展养殖事业的决心!”

服务企业、群众,就是要当好他们的“贴心人”。除了主动服务企业,康平县公安局还通过整合资源、精减人员,落实“一次不用跑”各项举措,将政务服务大厅和派出所打造成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服务站,通过视频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避免群众往返奔波。

“我们所有进厅业务,每个窗口都能办,每个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办。”在康平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负责人张凯丽说,康平县公安局打破警种界限,实行综合服务窗口一窗通办,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公安所有进厅业务,十分方便。

除了功能整合,康平县公安局还在企业集中的朝阳派出所试运行一体化服务窗口。将涉企审批业务全链条下放至派出所,许多以前需要到交警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如今在派出所就能办理,原先需要奔波大半天才能全部办好的业务,如今一站办好,彻底实现了“就近办、一次办”。

安全防护全方位、全时空

在实践中,康平县公安局把“让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社会治理风险点,抓住破解难题的关键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范、打击整治、管理服务等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在涉企案件预防和侦办方面,建立涉企案件预防和侦破两项机制机制,组织各派出所在企业周边开展常态化巡逻,降低涉企案件的发案,同时,发生涉企案件后,随即组成由刑警、经侦、治安、内保、派出所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采取领导包案、多警联动、专案侦查、挂牌督办、限期破案等多种方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企业经营秩序。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