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地鐵1號線東延線年內開工 2025年擬通車

呂佳

2020年07月03日09:36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沈陽地鐵1號線東延線年內開工 2025年擬通車

資料圖片。常晟罡 攝

近日,沈陽地鐵官方網站公布了沈陽地鐵1號線東延線的環評報告(征求意見稿)。報告顯示,沈陽地鐵1號線東延線由黎明廣場站引出,沿和睦路、新立堡西路5巷、東陵路、雙園路、中水街、沈通線敷設,正線全長16.21公裡,擬設10座車站。此次公布的最新方案比照原規劃方案,線路長度從15公裡增加到16.21公裡,擬設車站由9站增加到10站,增加東三環站,線路走向避開下穿東陵公園,減少對文物影響。在中水街設站將更好地服務中旅小鎮、賽特奧萊等客流集散點。線路終點由世博園站調整至世博園東站(雙馬地區),部分站名更改,同時預留線路遠期繼續延伸的條件。

共設車站10座

最遠到達世博園東

環評報告顯示,地鐵1號線東延線西起既有1號線黎明廣場站站后區間,東至世博園東,途經大東區、沈河區、渾南區三個行政區。線路主要沿和睦路、東陵路、雙園路、中水街、沈通線敷設,終至規劃雙馬地塊,遠期預留延伸至高坎方向。線路全長約16.21公裡,均為地下線路。共設車站10座,其中1座為換乘車站。最大站間距為2.79公裡(東陵公園∼中水街),最小站間距為1.18公裡(伯官大街∼世博園),平均站間距約為 1.64公裡。設滿堂停車場1處,設主變電所1座,位於停車場內。

10座車站分別為:新惠街站、新寧街站、東大營街站(與規劃地鐵13號線換乘)、農業大學站、東三環站、東陵公園站、中水街站、伯官大街站、世博園站、世博園東站。

帶動東部旅游發展

促進沈撫同城化交通建設

沈陽市快速軌道交通線網由“四橫、四縱、兩L、一弦線”組成,地鐵1號線東延線為“四橫”之一的1號線東部延伸,線路沿途經過沈陽農業大學、東陵公園、世博園等客流集散地。1號線東延線可帶動城市東部旅游發展的建設,拉近沈撫時空距離,初步實現交通同城化,促進城市核心軸的升級,優化城市空間結構。沈陽東部山區旅游資源非常豐富,建設地鐵1號線東延線,保障景區通達便捷,整合旅游資源,提升旅游品質和規模,這條線路也將進一步加強大東、渾南、棋盤山旅游區和主城區之間的聯系。

保護文物

線路避開下穿清福陵

據了解,1號線東延線工程沿線經過大東區、沈河區和渾南區,沿線分布有較為集中的居民住宅、學校、醫院、政府機關等建筑。而此線路在規劃中最大的亮點是,為了減少對文物的影響,線路走向避開下穿東陵公園。眾所周知,東陵也就是清福陵,是1號線東延線上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屬於特殊生態敏感區,為了避免對其影響,在這裡地鐵線路進行了調整,調整后的線路距離清福陵重點保護區最近距離為130米。在這個區域將設置2座地下車站,分別是東三環站和東陵公園站,這兩座車站區間的地鐵線路需下穿清福陵的建設控制地帶,穿越長度約3170米。

預計初期日客量

6.84萬人次

記者還從環評報告中看到,根據客流預測結果,沈陽地鐵1號線東延線工程初期日客運量合計6.84萬人次,近期日客運量將提升至9.42萬人次,遠期日客運量將達到12.25萬人次。

1號線東延線竣工后,將與現有1號線貫通運營,採用大小交路套跑的方式,大交路為“十三號街—世博園東”,小交路為“重工街—東大營街”。

根據沈陽市居民乘車規律以及目前市內公交車的運營時間,1號線東延線的設計運營時間為5:00∼23:00,全日運營18個小時,其余時間進行線路設備檢修。按照地鐵方面公布的進度計劃來看,地鐵1號線東延線將在今年年內開工建設,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