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沈陽121個老舊小區改造全部問需於民

張曉寧
2021年08月19日07:39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121個老舊小區改造全部問需於民

121個老舊小區已全部進場施工,預計9月末全部竣工,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力求達到功能完善、環境整潔、管理有序、安全舒適的改造標准。8月18日,記者從沈陽市房產局獲悉,沈陽市的老舊小區改造已進入沖刺階段。

根據國務院2020年7月下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沈陽市通過對先進地區的實地調研和對居民意見的征求,出台了《沈陽市老舊小區改造(園區內)三年行動工作方案》,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將全市未改造的1723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計劃,逐年進行改造。

121個老舊小區改造 預計9月末全部竣工

2021年沈陽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21個,涉及11個區(縣)。改造重點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即重在拆除違章建筑﹔重在實施“上改下”線纜管線入地改造、建筑屋面防水和節能改造、各類地下管線改造、道路改造、綠地改造﹔重在增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服務用房、增加休閑座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書屋生活娛樂設施、增加消防和監控等安全設施。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和后續管理類。其中基礎類是必改項目,完善類是可改項目,提升類是宜改項目。截至目前,121個老舊小區已全部進場施工,預計9月末全部竣工,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力求達到功能完善、環境整潔、管理有序、安全舒適的改造標准。

實現群眾“點菜”

政府接單的機制創新

為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進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數,沈陽市實現由群眾“點菜”政府接單的機制創新,根據居民意見和日常訴求形成項目改造方案並逐級申報。針對居民改造意見和建議集中的項目,根據實際情況納入改造范圍,合理設計、科學實施,提升了居民對改造工作的滿意度﹔推廣“人民設計師”制度,結合小區歷史人文背景、園區環境特點、居民意見建議等進行設計,做到因地制宜,一個小區形成一張設計圖紙。例如大東發放調查問卷810份,召開座談會4次、現場走訪26次,征集意見354條,在設計中充分體現居民意願,使人民設計師和專業設計緊密結合﹔實行旁站式監理、主材檢測、“拉練式”檢查、居民回訪等制度,嚴把工程質量。對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限期整改。同時,市老舊小區改造領導小組建立“一評雙考兩公開”的監督機制,月通報、季觀摩、年考評,在園區內設置公示板,公開市區兩級監督電話,隨時接受居民監督,打通聯系群眾的“最后一米”。

“四個堅持”

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為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更好更快發展,沈陽市房產局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機制,進一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不斷提升,為城市建設補短板、添動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堅持與居民意願相結合,推行“人民設計師”模式,建立政府統籌組織、居民全程參與的工作機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居民的主導作用,激發居民參與改造的積極性,從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推廣“人民設計師”模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將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需求納入改造內容。

二是堅持與基礎設施、背街小巷、公共服務設施改造相同步,建立完整居住社區的建設機制。強化規劃引領,樹立城市更新理念,整體設計、整體推進、整體驗收,各類管線規整(入地),融入海綿城市改造理念,探索城市更新的“有機”之道。通過改造和建設老舊小區及周邊的養老、托育、助餐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把社區衛生、文化活動、城市書房等“短板”考慮好、謀劃好、解決好,使老舊小區配套更完善、居住更舒適、生活更方便。

三是堅持條抓塊保,區域負責,建立項目審批高效、工作導則規范、配套政策精准的保障機制。建立“市級統籌規劃、區級執行落實、相關部門配合”的工作模式,條抓塊保、統籌協調﹔制定工作導則,明確改造內容、標准和技術要求﹔精簡審批事項和環節,構建快速審批流程,提高項目審批效率﹔積極探索完善相關支持政策,為老舊小區提供工作政策保障。

四是堅持改管並重,落實后續管理,健全造血功能,建立一次改造,長期保持的管理機制。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構建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住宅區監督小組共同參與的“四位一體”新體制。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