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多舉措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王敏娜
2021年08月20日07:2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針對當前依然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我省加嚴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全面加強重點人群管理、重點場所管控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整頓規范,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嚴防境外輸入,我省對邊境地區、口岸城市以及出入境航班、機場、港口等,從嚴落實入境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閉環管理措施。在防止人傳人上,我省各地重點盯住入境人員,實行從口岸入境、身份核實、檢驗檢疫、核酸檢測、轉運分流、隔離觀察到居家健康監測全流程閉環管理,做到從國門到家門的無縫銜接。在防止物傳人上,我省要求相關部門持續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管控,嚴格首站定點冷庫入庫管理制度,做到批批檢測、件件消毒﹔第三方冷庫和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對進口冷鏈食品查驗“三証一碼”,再次進行核酸檢測、消毒記錄﹔生產企業在生產加工前,按批次對進口冷鏈食品內包裝進行核酸檢測,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全流程閉環可追溯。

在重點人群管理上,我省持續加大對涉疫風險人群的排查。全面落實口岸檢疫和邊檢人員、冷鏈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物品人員、國際交通運輸從業和登臨外籍船舶作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以及大型商超、農貿(集貿)市場、快遞外賣、交通運輸等特定服務場所和高風險崗位的人員的定期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加大入境口岸、集中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等相關重點人員核酸檢測頻次,及時發現潛在的感染者。

醫療機構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我省全面加強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整頓規范。強化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和急診醫務人員落實首診負責制,持續開展醫療衛生機構“排查、整頓、規范”專項行動。牢牢守住院感防控底線,嚴格執行標准預防等措施,防止院內交叉感染。加強醫療垃圾處理,加強院感質控檢查。

在重點場所的管控上,我省加強對人群密集場所和重點場所的督導檢查,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測溫驗碼、通風消殺、保持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此外,我省要求各地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構建更加高效快捷的扁平化指揮體系﹔加強疫情防控動員力量建設,做好后備醫院、隔離場所的儲備﹔做好節慶、展會活動疫情防控,嚴格控制節慶、展會活動的數量和規模,能不辦的盡量不辦,能線上舉辦的線上舉辦,必須線下舉辦的要控制規模。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