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高質量建設“產業創新特區”

呂麗
2021年08月19日07:1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高質量建設“產業創新特區”

8月18日,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產業創新特區建設方案》正式發布並實施。“十四五”期間,大連片區將以更高水平的制度和產業創新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數字信息和先進裝備制造業創新高地,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雲集的“創新特區”。

圍繞新能源產業園、生命健康產業園、數字信息產業園、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大連片區將重點培育壯大“新”字號,促進創新成果產業化,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到2025年,實現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翻番,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番,瞪羚、獨角獸企業數量達10家,技術合同成交額翻番,高端人才和專業人才來區數量翻番的“五高增”目標﹔在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多元化創新主體建設、關鍵產業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創新人才高地建設方面實現“五突破”。

為加快“產業創新特區”建設,大連片區圍繞“五突破”重點任務,推出15項高含金量扶持政策。在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方面支持和引進國內外大院大所,大力扶持產業創新聯盟建設,對設立的整建制科研機構一次性最高補助2000萬元﹔在推進多元化創新主體建設方面實施創新主體倍增計劃,加大創業投資基金和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高新技術企業按照每年研發經費增量部分的30%給予補助﹔在推進關鍵產業技術攻關方面,對新獲得國家級檢驗檢測認証的實驗室等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氫能產業重點項目最高獎勵1億元,對生物、氫能等前沿技術實驗室建設最高獎勵5000萬元﹔在推進科技成果轉移和轉化方面實施知識產權驅動發展戰略,對被評為國際首台裝備的項目最高給予1000萬元支持﹔在推進創新人才高地建設方面,建立健全人才引進、服務與管理制度體系,高層次人才創業最高給予500萬元研發項目資助。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