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重磅!鞍鋼重組本鋼正式啟動

胡婧怡、辛陽
2021年08月20日13:2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20日,鞍鋼重組本鋼大會在遼寧省鞍山市召開,遼寧省國資委將所持本鋼集團有限公司51%股權無償劃轉給鞍鋼集團有限公司,本鋼集團有限公司成為鞍鋼集團有限公司的控股子企業。

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大會並講話,遼寧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姜有為出席。大會宣讀了國務院國資委、遼寧省政府《關於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重組本鋼集團有限公司的通知》,簽署了《鞍鋼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增資協議》《遼寧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本鋼集團有限公司國有股權無償劃轉協議》。

鞍鋼重組本鋼,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全面振興、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對鞍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推動我國鋼鐵產業健康發展、助力東北全面振興和遼寧高質量發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鞍鋼、本鋼均是我國具有悠久歷史、光榮傳統的優秀鋼鐵企業的代表,為國家建設、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在我國鋼鐵產業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重組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鋼鐵產業集中度,推動鋼鐵產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促進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充分發揮鞍鋼和本鋼豐富的礦產資源優勢,構建鋼鐵行業新發展格局,提升我國戰略資源保障能力,維護鋼鐵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充分釋放協同效應,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企業推動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主力軍作用﹔有利於助力遼寧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

重組后,鞍鋼粗鋼產能將達到6300萬噸,營業收入達到3000億元,位居國內第二、世界第三,行業話語權和主導權繼續增強。鞍鋼將圍繞國家戰略需要,聚焦主責主業,深入推進重組后的整合融合,以“7531”(7000萬噸粗鋼、5000萬噸鐵精礦、3000億級營業收入、百億級利潤)發展戰略為目標,清晰各產業發展定位,從採購、銷售、科技、物流、產品、礦產資源、國際貿易、產業金融、多元化服務等方面,全面推進鞍本價值鏈核心業務協同整合,加速釋放聚合效能,實現從體量規模的縱身飛躍到效率效益的全面提升,成為保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的“壓艙石”、原創技術“策源地”、關鍵核心技術的供給者和應用者、東北振興和遼寧發展的“頂梁柱”,把鞍鋼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把本鋼建設成為極具國際競爭力的汽車用鋼及優特鋼棒線材生產基地。

據悉,遼寧省將大力支持“新鞍鋼”建設,推動鞍鋼在統一規劃目標引領下,以市場化改革為統領,有序推進本鋼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領本鋼二次創業,推動本鋼產業轉型升級,構建以鋼鐵、礦產兩個核心主業為基礎,現代供應鏈、節能環保、產業金融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實現“五提升、兩降低”(效率提升、效益提升、質量提升、品牌價值提升、員工收入提升,資產負債率降低、碳排放降低),綜合競爭實力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把本鋼建設成為具有示范意義的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標杆,成為東北振興戰略中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引領者,成為遼寧省新的經濟增長極。

【新聞多一點】

鞍鋼擁有普鋼、特鋼、不鏽鋼和釩鈦等完整產品系列,是以材料(鋼鐵和釩鈦)和礦產資源為核心主業,產業金融、現代貿易、工程技術、化學科技、智慧能源等多個產業集合組成的特大型鋼鐵企業集團。近年來,鞍鋼抓住改革關鍵一招,妥善解決了37萬人的廠辦大集體改革和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歷史難題,構建起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戰略差異化管控體系,建立了“授權+同利”市場化經營機制,經營效益連創歷史新高,企業綜合競爭力顯著提升。2020年利潤創歷史最好水平。2021年上半年實現利潤總額突破200億元,利潤總額、噸鋼利潤行業排名第二,銷售利潤率達到行業平均水平的2倍,資產負債率低於央企和行業平均水平,國際評級為投資級。

本鋼是遼寧省最大省屬國有企業,礦產資源豐富,工藝裝備一流,擁有世界最寬幅熱連軋機組、世界一流冷軋生產線,粗鋼產能達2000萬噸,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家電、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機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裝潢和金屬制品等領域,現已形成以鋼鐵及礦業為核心,金融投資、貿易物流、裝備制造、工業服務、城市服務等多元產業協同發展的大型鋼鐵聯合企業。近年來,本鋼廠辦大集體改革等歷史遺留問題也基本解決,上半年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大幅增長,經營狀況持續向好。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