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集中力量主動做好宣傳工作

2020年05月21日14:4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進一步加強夏季火災防控工作,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集中整合現有的45名防火文職人員,組建8支宣傳服務隊,採取多支隊伍、聚焦靶心、集結力量、集中攻堅、精准送教作戰方式,全面突擊商圈、社區、醫院、養老福利機構、石化企業等各類風險隱患場所,對廣大員工、弱勢群體及群眾開展消防宣傳、提供消防服務,營造了濃厚的消防宣傳氛圍。

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白+黑”宣傳,培訓居民小區“當家人”

宣傳服務隊採取常態化宣傳與錯時制宣傳相結合的方式,發動社區干部、物業管理單位、消防志願者等基層網格力量深入廣場、公園、居民小區開展“三清三查”專項宣傳教育活動,設立駐點宣傳驛站,利用消防宣傳車車載大屏滾動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邀請群眾零距離接觸各類器材,指導群眾消除家庭消防隱患,耐心向群眾講解電動車火災危害、家庭防火常識、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了全市居民對家庭火災和社區火災的防范意識。

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定制式”宣傳,培訓醫院、養老機構“守護人”

支隊堅持“上門入戶”服務,把醫院、養老福利機構的消防安全“小教員”作為培訓重點,採取答題式游戲互動、發放消防禮品、設立宣傳展板、滅火扑救演練等方式,分類別、分批次組織200余名醫護人員、護理員及重點崗位工作人員開展了“細說消防”宣傳教育活動。同時,宣傳服務隊成員與敬老院、養老院、托老所結成幫扶對子,責任到人,定期開展“獻愛心、送平安”共建活動,在宣講的同時,幫助單位查改火災隱患、維護公共消防設施,改善消防安全環境。

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標准化”宣傳,培訓重點單位“明白人”

宣傳服務隊以提醒社會單位落實消防安全制度、嚴防重點部位、採取具體防控措施、按時組織巡查檢查、開展員工培訓演練等14項重點工作內容為主,對於發現的火災隱患第一時間通知防火監督員介入整改。重點深入全市商場、市場、石化企業及易燃易爆場所、文物古建筑等單位開展消防巡查培訓服務,幫助單位准確摸清消防安全底數,組織員工學習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保養常識以及開展火災扑救培訓。截至目前,服務隊共上門服務單位15家,指導單位整改隱患問題41處,開展培訓演練23次,切實提升了社會單位消防管理能力水平。

下一步,支隊將對照《遼陽市消防救援支隊5月份消防宣傳“五進”工作計劃表》,創新形式,拓寬渠道,持續開展送消防安全服務上門活動,不斷擴大夏季消防安全知識的普及面。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