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事跡首次搬上話劇舞台

王臻青

2020年05月15日12:1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鞍山市藝術劇院抗疫主題詩朗誦錄制現場。 田 琴 攝

  核心提示

  5月14日,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鞍山市藝術劇院話劇《燃燒的鋼鐵》、沈陽評劇院評劇《過大年》入選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重點主題創作作品。記者從鞍山市藝術劇院了解到,目前該劇院正准備排練原創話劇《燃燒的鋼鐵》。該劇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孟泰的先進事跡,重現他在鞍鋼工作期間的感人故事。據了解,鞍山市藝術劇院正一邊籌排話劇《燃燒的鋼鐵》,一邊組織創作錄制抗擊疫情主題文藝作品。目前,該院已創作錄制了22個抗擊疫情主題配樂詩朗誦、廣播劇等。

  劇本八易其稿

  話劇《燃燒的鋼鐵》由孫浩擔任編劇,宋國鋒擔任導演,王紀厚擔任舞美設計,關中魁擔任燈光設計,呼格吉夫·哈布爾作曲。鞍山市藝術劇院40余名演員參加演出。鞍鋼是新中國成立后最早恢復和建立起來的大型鋼鐵企業,被譽為“中國鋼鐵工業的搖籃”“共和國鋼鐵工業的長子”,為國家經濟建設和鋼鐵事業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鞍山市藝術劇院為弘揚鞍山英模文化、鋼鐵文化,籌備排演了這部以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孟泰為原型的話劇。新中國成立以來,鞍山涌現出一大批英雄人物以及全國勞模、先進生產者、“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孟泰是其中一位具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

  話劇《燃燒的鋼鐵》於2019年年底完成劇目的立項工作,隨后鞍山市藝術劇院組織劇作家深入生活,前往鞍鋼等地採訪並收集素材,完成劇本創作、劇本論証等工作。1月在鞍山舉辦話劇《燃燒的鋼鐵》研討會,主創人員聽取戲劇評論家對劇本提出的修改意見后加以完善。據了解,《燃燒的鋼鐵》劇本八易其稿,成功入選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重點主題創作作品。

  重現鞍山鋼鐵工業發展歷程

  據話劇《燃燒的鋼鐵》編劇孫浩介紹,該劇以孟泰女兒孟慶珍應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開篇,全劇以孟慶珍為線索人物,她深情回憶父親在鞍山鋼鐵工業戰線艱苦奮斗的一生。全劇以倒敘結合插敘的方式,呈現孟泰的先進事跡,選取“建孟泰倉庫”“保衛高爐”“愛廠為家”幾個典型事跡,藝術地再現鞍山鋼鐵工業發展的崢嶸歲月,體現鞍山工人的忠誠、骨氣、志氣。

  孟泰為鞍鋼奉獻了青春與熱情,他克服了許多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孟泰曾跑遍廠區,動員本組十幾個同事,戰冰雪,斗嚴寒,收集廢舊材料和零備件,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搜集了千余種材料,上萬種零備件,堆滿了車間,這就是后來享譽全國的“孟泰倉庫”。孟泰愛廠如家,艱苦創業,在恢復和發展鞍鋼生產的過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

  大型原創話劇《燃燒的鋼鐵》首次將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孟泰的先進事跡搬上話劇舞台,孟泰見証了鞍山鋼鐵工業的發展歷程。因此,這部話劇既是一部英模題材舞台藝術作品,也是一部以話劇呈現的鞍山鋼鐵工業發展史詩。

  抗疫主題作品 創作仍在繼續

  疫情發生以來,鞍山市藝術劇院一直關注著全省乃至全國各戰線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先后創作出22個抗擊疫情主題作品,其中包括配樂詩朗誦、小品、廣播劇。

  復工復產后,鞍山市藝術劇院繼續創作抗擊疫情主題作品,並進入排練場排練專場晚會《風雨同舟2020》,以備疫情結束后下基層時演出。這台節目中,就包括詩朗誦《致敬白衣天使》《中國力量》、男聲獨唱《同月同天》、小品《前線日記》。

  鞍山市藝術劇院將繼續發揮藝術創作與藝術人才優勢,挖掘各戰線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涌現出的感人事跡,進行藝術創作。同時,鞍山市藝術劇院將拓展藝術表現形式,作品創作完成后,將陸續在多個新媒體平台推出,助力抗擊疫情。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