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劳模标兵干“傻事” 退休不忘爱家乡

2021年06月28日16: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张成哲,辽宁省盖州市人。全国闻名的技术革新能手,填补了国内铸造行业的多项空白,创造和节约价值达数千万元,被誉为“活着的孟泰”。退休后,创办劳模物业公司,为绿化沈阳作出了新贡献。1979年、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被辽宁省政府破例授予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张成哲

1950年初夏,17岁的张成哲来到沈阳铸造厂,成为了一名钳工。爱学习、肯钻研的他,跟着师傅认认真真地练了三年,一出徒就利用业余时间搞技术革新。1956年,年仅23岁的张成哲就成为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全国机械工业群英会。

一提到搞革新,张成哲身上好像就会冒出用不完的劲儿。但是因为在技术革新时经常找不到材料,他愁得够呛。一次,他专程到鞍钢拜访了老英雄孟泰,参观了“孟泰仓库”。回来后,他在厂里搞起了两个废品回收小仓库,里面装着捡来的几万件齿轮、轴承、电器元件等等,工友们都把这两个仓库叫“万宝库”。

上世纪60年代初,沈阳铸造厂生产一种长600毫米的翼型暖气片,工人们都管它叫“六〇大”。当时,造砂型大部分已采用机器作业,但像“六〇大”这种结构复杂、棱角突出的铸件,还得靠手工操作。想要做成一件“六〇大”,一个工人得在8小时内,用锹往砂箱里装1万斤砂子,还要用7、8斤重的砂冲子在砂箱里捣8000下左右,百斤重的砂箱要抬上抬下300多次。当时的老师傅们编了个顺口溜: “提起六〇大,神鬼都害怕;要吃这碗饭,就得拿命换。”

眼看大家被“六〇大”累得直不起腰,张成哲发誓要革新它,厂领导也很支持,成立了张成哲牵头的“六〇大”机械化造型研究小组。历时三年,经过100多次的反复试验后,张成哲终于在1965年2月研制出“六〇大”机械化造型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上万个零部件,有80%都是利用废旧材料加工而成的,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20多万元。正式投产那天,人们给“六〇大”生产线起了个响亮的名字——“翻身一号”。

张成哲在生成车间为工人讲解安装技术

在沈阳铸造厂工作的近50年中,张成哲实现技术革新780多项,其中有18项填补了国家空白。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张成哲就开始不断地获得各种劳模称号,当时的他是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并曾被命名为10个全国劳模标兵之一,被人称为“劳模中的劳模”。

1984年,受到补自行车内胎方法的启发,张成哲大胆提出研制铸铁管验气漂浮检验机的计划。这是由于铸铁管最初的检验工序非常原始,工人要用双手往管壁上涂抹肥皂沫,打气,然后在一遍一遍观察是否有漏点。这种方式耗费了大量的人工,而且无法保证检验质量。

利用“万宝库”里的电机和油箱等旧零件,加上从厂里领来的电线管材,张成哲和攻关小组成员成功研制出铸铁管漂浮检验装置。这项成果获得了当年的辽宁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更填补了国内铸造行业的空白。同行业的许多厂家争先采用该技术,给企业带来了数以百万计的效益。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把休息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了省、市的技协工作上。劳心费力、没有报酬的“义务劳动”,张成哲乐在其中,先后帮助苏家屯区30多个中小型企业和乡镇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更救活了普兰店铸造厂等3家企业。锅炉改造、辽化工程、热电厂余热利用工程等省内技术协作大会战十几项,都有他的心血在其中,几十年间共为省内外近百家中小企业无偿解决技术难题250多项,每年义务奉献近千小时。

在别人看来,他这是吃力不讨好,“净干傻事”,可张成哲却说:“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和人民。”

1992年,张成哲光荣退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这位老劳模却给自己安排了新任务。1997年3月,他创办了沈阳劳模物业公司,组织起104名离退休的劳动模范和200余名下岗工人,承担起横跨沈阳市内5区、全长37.4公里的新开河看护保洁工作。

一年到头,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张成哲几乎每天都和劳模物业公司的员工们一起拾垃圾,巡视河堤。因为每天回家特别晚,邻居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张半夜”。

虽说岁月不饶人,可每当有人劝张成哲多休息休息时,他总是伸出那双布满老茧的大手,告诉人家:“干了一辈子,停不下来呀,劳动让我更健康,不会垮的。”

张成哲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工会十四大会议,胸前的奖章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不仅手停不下来,技术革新的习惯已经根植在他的心里,碰上什么费劲儿的事儿,张成哲都会动脑筋想出解决的办法。看到人工们在清除河里的水草时很辛苦,他就领着员工们一起研究,搞出了个打捞水草的机器。

张成哲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这条河和周边的环境。他带领劳模们自筹资金,在郊区办了个养花基地,每年给新开河15个景观园区提供各种花卉10多万盆,为绿化沈阳、美化家乡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表彰他的突出突出事迹,2003年,当时已退休5年的张成哲被辽宁省政府破例授予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