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4)

齐40块蒸汽驱全面实现工业化

2020年06月24日10: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87年,齐40块以蒸汽吞吐方式投入开发;

1995年,为探索产量接替方式,辽河油田开展蒸汽驱可行性研究和试验;

1998年,进行4个井组蒸汽驱先导试验;

2005年5月股份公司正式将其确定为辽河油田转换稠油开发方式的重大试验项目;

2006年,齐40块进入蒸汽驱工业化实施阶段;

2007年2月齐40块蒸汽驱工业化项目通过股份公司专家验收;

2008年3月全面实现150个井组蒸汽驱工业化开发。

全面转驱后,齐40块日产量由1209吨提高到1930吨,连上七个百吨台阶,阶段产油345万吨,采油速度由0.56%上升到1.80%,油汽比由转驱初期的0.08上升到目前的0.16。

齐40块蒸汽驱项目的建成投产,使辽河油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中深层蒸汽驱工业化生产的油田,标志着中国石油和辽河油田在规模转变稠油开发方式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目前,齐40块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蒸汽驱开发技术系列,该成果已在锦45块、杜229块、洼38块等8个区块广泛应用,共实施蒸汽驱技术井组255个,动用地质储量6469万吨,实现80万吨以上稳产8年,预计采收率55%-65%,较蒸汽吞吐提高20%-30%,达到国外浅层蒸汽驱开发水平,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

从先导实验到规模推广,辽河油田不断创新,形成了油藏精细描述及室内物理模拟试验技术、蒸汽驱油藏工程研究设计技术、蒸汽驱动态调控技术、低压油藏油层保护钻(完)井技术、分层汽驱工艺技术等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配套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以蒸汽驱和SAGD为代表的《中深层稠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齐40块作为蒸汽驱试验首战场,2005年至今为油田贡献652万吨原油,是油田千万吨规模持续稳产的重要支撑。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