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二氧化碳精细吞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7月2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截至7月22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今年实施的二氧化碳精细注入技术已累计增油600余吨,投入产出比达1比2.5,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辽河油田围绕“双碳”目标,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部署,加快CCUS等增油增效降碳举措。针对稠油开发区块吞吐轮次不断增加、常规吞吐效果变差的实际情况,钻采工艺研究院采油所科研人员积极探索二氧化碳精细吞吐,提高油井生产效果。

为确保二氧化碳精细注入选井恰当、介质组合科学、时机合适、参数合理、措施效果最优,科研人员认真搜集油田公司近三年实施二氧化碳辅助吞吐的单井地质资料及注采数据,分析评价措施效果,确定措施敏感参数及其评价指标,建立了措施选井量化标准。强化“地质工艺一体化”研究,根据不同区块的油藏特点,利用二氧化碳、氮气、表活剂的各自作用,形成了3种不同方式注入介质组合,通过理论计算、数值模拟,形成了二氧化碳注入参数优化设计方法,确定了合理注入量和最佳注入时机。

今年以来,该项技术累计现场实施11口井,注入液态二氧化碳878吨,增油606吨,节约注蒸汽722吨,二氧化碳换油率0.7,经济效益达190万元,为油田公司绿色低碳CCUS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示范。

过程中,辽河油田做好CCUS技术储备,开展《CCUS-EOR注采技术研究与示范》顶层设计立项,确定了6项科技攻关课题。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