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

周贤忠

2020年06月24日09:4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辽宁法院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

6月23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辽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情况。

据介绍,2019年,辽宁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案件数量小幅反弹、重刑适用率持续走高、利用网络交易和快递夹藏毒品常态化、毒品犯罪主要类型和分布地区较为平稳等四个特点。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毒品,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大宗毒品犯罪仍以物流寄递、汽车运输为主要运输毒品方式。自2015年以来,毒品案件数量排在前三位涉及的罪名始终是贩卖、运输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丹东等地。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继续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和高压震慑态势,对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将更加注重对零包贩毒尤其是多次贩毒人员的惩处力度,加大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刑罚适用与执行,严格规范和限制毒品犯罪的缓免刑适用,对毒枭、职业毒犯、再犯、累犯,从严掌握减刑、假释条件,严格控制减刑幅度。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