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集中宣判35件毒品犯罪案件

2021年06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4日电 (王斯文)6月23日,本网从辽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下,全省共有沈阳、大连、鞍山等10个地区20家法院集中宣判35件毒品案件,所涉罪名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65名被告人被判处拘役3个月至死刑不等的刑期,其中五年以上刑期41人,重刑率63.08%。

据统计,近5年来,全省法院毒品案件数量基本呈逐年下降态势,表明辽宁禁毒工作在严打整治、专案攻坚、联合打击、查缉堵控、防控戒治、全民禁毒、深化综治等方面形成了持续打击合力,毒品犯罪稳控效果凸显。从法院审理的案件情况看,贩卖、持有、容留常见类型毒品犯罪有所下降,毒品上游犯罪案件量有所上升;女性、未成年、较高学历人员参与毒品犯罪率降低;跨区域毒品犯罪较为严重,毒源多来自辽宁省外;毒品犯罪组织化程度升高,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内部层级更为复杂。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把毒品案件审判工作放到刑事审判工作的突出位置,继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严格证据标准,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促进形成禁毒整体合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