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8)

超稠油实现规模开发

2020年06月23日22:5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河油田自超稠油大规模开发以来,不断探索稠油开发技术,成为我国最大的超稠油生产基地。蒸汽吞吐、SAGD、蒸汽驱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石油超稠油开发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超稠油大规模开发揭开序幕

辽河油田超稠油黏度在5万至20多万厘泊之间,油藏埋深一般在1000米左右,埋藏深度世界罕见,在辽河油田成功开发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成功开发的先例。

为推动超稠油开发,1994年12月6日,勘探局成立特种油试采开发公司,1996年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在曙一区超稠油开发试验上,其中,曙1-35-40井蒸汽吞吐试采的成功,揭开了曙一区超稠油大规模蒸汽吞吐开发的序幕。

SAGD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自1997年开始,辽河油田努力探索超稠油开采方式转换新途径,开启了SAGD技术的研究与试验,特别是2005年,在馆陶组和兴Ⅵ组分别开展了4个井组的直平组合式SAGD,并取得了成功。由石油开发专家和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审组认为:辽河油田SAGD技术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石油超稠油开发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对中国石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代表中国石油稠油的开发水平和方向。SAGD技术在油藏工程、钻井工艺、地面工程等方面获得了15项国家专利,并获得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创新特等奖。

SAGD生产的采油二区大17平台

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攻关与实践,辽河油田SAGD规模已由先导试验发展成工业化应用,逐步形成中深层超稠油直平组合SAGD开发技术系列,突破了国际上应用埋深不能超过500米的理论禁区,填补了国内外中深层稠油热采技术空白,各项开发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到目前,SAGD技术累计实施72个井组,年产规模105.6万吨,阶段累积增油690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156万吨,连续三年突破百万吨,建成了国内最大的SAGD生产基地。

蒸汽驱技术的开发试验

在攻关SAGD技术的同时,辽河油田也在创新超稠油蒸汽驱技术,自2007年开始,在原油黏度6万厘泊的杜229块实施超稠油蒸汽驱开发试验,累计实施20个井组,采收率达到了60%,突破了蒸汽驱实施黏度不能超过1万厘泊的界限。目前,杜229块超稠油蒸汽驱开发正在进行工业化方案的编制。

以蒸汽驱、SAGD为主的“中深层稠油热采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与应用”,获得了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