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7)

建成全国最大高凝油生产基地

2020年06月23日21: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油田是一个陆相沉积断块油田,到1984年底,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2亿吨,高凝油油藏占70%以上,因此也被称为高凝油油田。沈阳油田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高凝油油田。

大民屯凹陷“满盆皆油”

1983年11月,在石油部召开的东部地区石油勘探会议上,初步断定大民屯是块“小而肥”的凹陷,“满盆皆油”。

勘测与钻探

1984年,按照石油部的要求和勘探局的部署,开始对大民屯洼陷进行三维地震勘测,并集中进行钻探,不断取得新的发现和重大成果,4月至9月间连续打出了多口千吨以上的高产油井,《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设计开发方案

如何开发这个亿吨级的高凝油油田,石油部和勘探局领导都认为,必须坚持按程序开发,把沈阳油田建成具有80年代水平的现代化油田。

开发建设大型的高凝油油田在辽河、在中国都是第一次。经过大量的地质研究并进行油藏工程设计,先后编制出年产200万吨、250万吨和300万吨几个方案,又经过充分慎重的论证,最终决定沈阳油田按年产原油30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

1986年7月,《沈阳油田开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完成,这是我国油田开发史上第一个具有全面完整的技术、经济、环保论证的方案;12月27日,国家计委正式批准该方案,并把沈阳油田建设列为1987年国家重点工程。于是,沈阳油田开发建设正式启动。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油田初步建成

1987年9月15日,沈二联净化系统竣工验收,17日沈二联油气集输系统进油,并一次投产成功。

1988年,沈阳油田生产原油255.81万吨。

沈阳油田是我国第一个按完整的开发建设总体方案和按项目管理机制建成的油田。1989年,沈阳油田全面完成了300万吨的产能建设,1991年,沈阳油田年产原油301.73万吨,是沈阳油田开发建设以来的最高年产量。从1987年沈阳油田大规模开发建设开始,到1997年的11年间,其中有10年年产量连续稳定在200万吨以上,成为驰名中外的高凝油生产基地。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