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措施省一个多亿!辽河油田按下提质增效加速键

2020年06月22日11: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不利影响,辽河油田全面落实中石油集团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工作部署,迅速启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前5个月,仅通过优化注汽方案一项措施就实现自营区注汽量阶段累计节约97.6万吨,节汽量超出年初计划15%,节约注汽成本1.4亿元。

目前,辽河油田公司热采稠油已进入开发中后期,油藏地下压力明显降低,含水显著上升,汽窜问题较为严重,产生的效益已经不足以弥补投入的成本。油价持续低迷,节约注汽量当仁不让成为热采稠油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油田公司多措并举优化注汽管理,降本效果明显。

气体辅助稠油热采开发实施规模不断增大。气体辅助稠油热采既能节约蒸汽,还能提升产量,今年,辽河油田公司将其实施领域由超稠油向普通稠油延伸,由块状油藏向厚层状油藏、薄层油藏拓展。今年前5个月,阶段累计实施气体辅助吞吐227井次,节约蒸汽量3.9万吨;多元介质辅助方式转换36井次,节约蒸汽量7.9万吨。

复合吞吐实施力度显著增强。复合吞吐具有注汽热效率更高,能够减少汽窜发生,实现更好地动用油藏,提升开发效果的目的。今年,油田公司针对部分存在汽窜或无效汽循环的井组实施集团注汽、分层注汽、双管多点注汽等技术,阶段累计实施复合吞吐599井次,节约蒸汽量5.6万吨;间歇注汽108井次,节约蒸汽量22.3万吨。

优化注汽参数实现提产降本。油田公司吞吐注汽成本较高,主要高在燃料费,当前,油田公司吞吐注汽过程中,从锅炉出口到井底,注汽干度损失近三分之一。今年,油田公司加大力度优化注汽参数,提高井底注汽干度。前5个月,通过提高锅炉热效率、减少管输热损失、调整注汽干度、生产井井底温度等优化注汽参数方法增油节汽,阶段累计实施425井次,有效节约注汽量17.6万吨。

产量运行实现科学调整优化。油田公司通过逐井经济评价,对于低于经济极限以及规定油汽比的井,开展延长注汽周期及关停处理,节约蒸汽量,提升开发效益。前5个月,关停148口低油汽比井,节约注汽量23.9万吨;延长油井生产周期井112口,有效节约注汽量16.4万吨。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