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消毒法则” 避免过度消毒

樊华、宋宇

2020年06月19日10:3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遵守“消毒法则” 避免过度消毒

“上学、居家消毒,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大家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6月18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科长黄牧称,遵守“消毒法则”才能避免因过度消毒造成不良后果。

消毒液残留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危害

黄牧称,学校、居民常用的消毒剂是含氯消毒剂,用法上有很多讲究。

消毒剂应避光保存,标识明确,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应该放在儿童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或灼伤。

消毒剂要在有效期内使用,现用现配制。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不宜对室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作为预防性消毒。

消毒液的残留会对人们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所以使用消毒液对儿童的塑料玩具、坐便器等用品消毒之后,一定要反复多次用清水进行冲洗。

84消毒液原液不能直接使用

黄牧提醒,84消毒液的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进行稀释之后再使用,84消毒液的常见浓度是2%到10%,具体配比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以5%的84消毒液为例,每升消毒液含有有效氯是50克,说明书要求100倍稀释,也就是1份消毒液要加上99份的水之后才能使用。

84消毒液的瓶盖容量一般是10毫升,可以把瓶盖作为一个量杯,配制时先戴上橡胶手套向盆里加入一瓶盖的84消毒液,再放1000毫升水,可以用500毫升的瓶子装满水,倒两瓶,进行搅拌混匀。还要注意消毒剂的作用时间,说明书写20分钟的作用时间,指的是擦拭20分钟后才能达到有效的效果,然后再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

含氯消毒剂和洁厕灵不要混合使用

黄牧称,其他消毒剂应按产品标签标识进行配制和使用。含氯消毒剂和洁厕灵千万不要混合使用。两种产品混合后会释放大量氯气,会对呼吸道造成伤害。

使用手消毒液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注意手消液中是否含有化学成分,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孩子有吮手指的习惯,或者用完免洗手消液直接拿东西吃,如果免洗手消液顺着口腔进入消化道,也会对儿童产生一定刺激,所以不建议儿童长期使用此类产品,可多用流水冲洗清洁手部。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