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居家消毒要警惕4个误区

2021年08月16日06:56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家消毒要警惕四个误区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日常生活中的消毒,也是防范疫情的重要措施。8月15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居家消毒要做到科学合理。

6要点

居室尽量开窗通风。家里的空气一般不需要消毒,通风不畅时可使用排气扇。

家居表面要保持清洁。地面和物体表面必要时用含氯消毒剂喷洒。

定期进行物品消毒。餐饮具煮沸消毒或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手机、鼠标、键盘等采用酒精棉球棉片擦拭。

注意手卫生。接触到污染环境之后,要用流水洗手,没有流动水时,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私家车多通风。方向盘、门把手等可用消毒湿巾擦拭。

废弃口罩单独处理。用过的口罩等要集中投放到专用垃圾桶内,用消毒液喷至湿润后再统一收集。

4误区

误区一 洗衣液中加84消毒液。有些洗衣液中的成分可能和消毒液反应产生有毒物质,洗衣液中加84消毒液或者其他消毒液几乎没有消毒效果。

误区二 往衣服上喷消毒剂。衣服消毒一般采用浸泡的方式,衣服上喷消毒剂几乎无效,还会引发安全事故。

误区三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用。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会产生氯气,损伤呼吸道黏膜并引发中毒。

误区四 往空气中喷洒酒精。酒精属易燃易爆品,对于空气的消毒效果几乎没有,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建议日常使用酒精时,要保证环境通风,并要远离高温物体,勿与明火接触。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