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中小学生过暑假应遵守防疫守则

樊华
2021年08月13日07:56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学生过暑假应遵守防疫守则

8月12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暑假期间,中小学生也要遵守防疫守则,守护自身健康安全。

规律作息 科学运动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办公室主治医师张文静称,虽是假期,但也要保持正常的作息安排,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中学生9个小时。推荐中小学生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培养热爱运动的习惯。

户外运动玩耍时要注意卫生尤其是手卫生,不要用手碰触口鼻这些部位。运动之后要勤洗手,回家后及时脱掉外套清洁。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合理饮食 注意卫生

合理饮食,注重荤素搭配,营养应均衡。在保证能量摄入充足的基础上,增加鱼、禽、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经常食用奶及奶制品,每天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果汁不能代替水果,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保证一日三餐,纠正偏食挑食、过度节食及暴饮暴食等不健康饮食行为。此外,要注意餐前餐后必须洗手。

如需外出 做好防护

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如需外出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间距,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接触公共物品后,立刻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手。如果无法做到手清洁,可佩带一次性手套,注意一次性手套不重复使用。回家后应及时洗手。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