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改革创新示范区落户辽宁

2020年06月02日16: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日电(汤龙)2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上获悉,近日,经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中共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将于近日挂牌成立。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涵盖用人制度、国有平台公司、行政审批制度、金融领域创新、一支队伍执法、‘十网合一’社会治理、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机制、政府投资类工程EPC(设计、采办和施工)管理等8个方面、近40余项的改革创新举措”,沈抚新区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始终以改革创新为生命和灵魂,示范区的工作方法论是要“创新、再创新、更创新”,时刻将改革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源动力。

继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后,今年沈抚新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示范区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开门红”。今年前4个月,示范区经济保持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3%。

在产业上,示范区基于国际科技发展新前沿新方向,基于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方向,基于辽宁省内产业短板空白,基于与沈阳、抚顺两市差异化发展,确定了示范区六大主导产业,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氢能)、现代服务业,并将在“十四五”规划中加以固化,指导招商引资及相关政策制定。

以产业优化为牵动,年初至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目前示范区已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其中不乏蛋白质研究中心等国家队项目、百亿融资担保机构等填补省内产业空白项目。同时,示范区还将坚定不移地投身“新基建”热潮,在省内率先优化5G网络布局,确保今年建设5G基站338个,实现建成区全覆盖;明年建设874个,完成示范区区域全覆盖。

示范区将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趟路子”,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模式和首创经验。目前,示范区以用人体制改革为突破,正在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包括在政务服务领域,全国首创“园丁式”审批服务;在国企改革方面,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释放活力。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