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1+N” 沈阳将出台“双减”试点方案

封葑
2021年08月27日08:23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将出台“双减”试点方案

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辽宁省出台的实施方案,沈阳市正在研究制定“1+N”系列文件,这是8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的。

“1+N”系列文件

“1”是“双减”试点方案

“N”是相关配套文件

“5+2”

课后服务

每周提供5天的

课后服务

每天提供课后服务的时间

要保证2个小时

课后服务要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9月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将实行“5+2”课后服务,实现工作日课后服务全覆盖。也就是说,每周提供5天的课后服务,每天提供课后服务的时间要保证2个小时,各个学校在放学以后要提供普惠性的课后服务和个性化的教育各1小时。课后服务结束的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的下班时间,以此来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困难。

提供“5+2”课后服务的基础是大力加强课后服务教师队伍建设。“课后服务一般是由本校教师承担,同时教育部门要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去开展课后服务。当校内教师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的需要时,学校可以聘任退休教师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者志愿者,参与到课后服务当中。”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方彤介绍。

此外,沈阳市还将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当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满足不了学生需求时候,学校可以引进一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的课后服务。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制定出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入学校参与课后服务的管理办法。各区县(市)教育局也将统筹学校需求,遴选优质的、信誉好的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供学校在课后服务当中选择。

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沈阳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97所,在校生61万人,教职工4.7万人。经教育部门审批已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2593个,其中,1950个为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643个为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营利性企业单位。

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王洪明介绍:全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沈阳市将按照“提标准,控数量,保质量,促发展”的原则,制定设置标准,落实年检年报制度。对达不到标准的,指导其稳步退出。

沈阳市将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治理,对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采取“零容忍”态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问题严重的,一律纳入“黑名单”,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我们要求在培训班开班之前,要向属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批和备案,严格审查培训的内容,培训的班次,招生的学员,严禁使用境外教材、境外课程,聘请外教要审查资质。”王洪明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