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抚示范区:一次招商活动“招”来50多名官员

2021年08月1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沈抚示范区搭建的产业链图谱招商平台,按照六大产业上下游、供需关系、空间关系等维度,形成产业地图,解决了有什么、缺什么、去哪找的问题,为全省精准招商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是前不久辽宁省在沈抚示范区组织的精准招商经验现场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对沈抚示范区精准招商工作给出的评价。

这次精准招商经验现场会,“招”来了全省各市50多位相关领导。宋彦麟表示,辽宁要实现“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和做好“三篇大文章”的目标,必须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高精准招商的效率,沈抚示范区做到了这一点。全省各市的参会领导和招商部门的负责人也纷纷表态要与沈抚示范区进一步交流,取长补短,在更精更准上下功夫,补链、延链、强链,实现全省一盘棋。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生命线”,在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探索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水平制度创新,用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吸引高质量项目。在实施精准招商过程中,建立了全员招商+专业化招商的工作体制,立足“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1+1+N”的招商体制,实现了投资促进局统筹、招商集团专业化招商、全员参与招商的局面,并形成了“部门有任务、人人有服务”的全员招商服务体系。同时强化招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招”和“服”作为硬性指标,考量也考质,使激励机制也实现了精准化。沈抚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志波介绍,沈抚示范区的招商引资,既有传统的登门招商、敲门招商、蹲门招商和网络招商的办法,也吸纳和创新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和图谱招商的方式方法,实现了平台招商、产业链图谱招商、“撮合”招商、资本招商和闲置资源的“腾笼换鸟”。

据了解,沈抚示范区在精准招商工作中,还建立了“招服一体”的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实行项目服务专员“管家式”服务全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覆盖和重点项目专班“矩阵式”服务全覆盖,推动了招商落地项目的建设速度。李志波说,沈抚示范区在推进精准招商工作中,更加注重构建招商引资的生态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构建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城产融合配套环境、营建诚信和法治环境、搭建助力企业发展平台。目前,沈抚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客商云集,工地遍布、塔吊林立,大干快上的火热建设场景。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已储备项目241个,意向投资额1026.55亿元,签约项目66个,协议投资额564.71亿元,开复工项目57个,投资额706.1亿元。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沈抚示范区坚定“辽宁振兴首先要工业振兴”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好“三篇大文章”和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践行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鲜明导向,为辽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招商工作经验,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参与者乃至引领者。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